中航材集团公司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9

中航材集团公司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27日,中航材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读《江泽民文选》部分篇目,并就全系统掀起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航材集团党委书记祝晏君同志指出,《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更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于正确认识我们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面临的艰巨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搞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坚持以生产经营效益为中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班子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企业,全面完成集团公司愿景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祝晏君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重点讲了三方面的问题。他说,学习《江泽民文选》,首先要全面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并把其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归纳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为我们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全面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导。在学习中,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在九个“深刻领会”上狠下功夫。

  其次,要深刻把握“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也是贯通《江泽民文选》的一条主线。这个活的灵魂,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部理论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时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变化积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次重大发展,在理论上的每一回重大突破,在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学习《江泽民文选》,就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学习《江泽民文选》,就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场,使我们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再次,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江泽民文选》,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紧密结合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的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努力做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八个“继续坚定不移”。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切实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贯穿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体现到集团公司各大业务板块,使科学理论转化为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在实践中,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地深化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集团,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广大干部职工为集团公司发展建功立业上来,从而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成效。

  最后,祝晏君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决定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以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切实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要领导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自上而下,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二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既要制定学习的总体安排,又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实际,分层次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三要创新学习方法。要把《江泽民文选》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潜心研读原著,坚持通读和精读相结合,对经典篇目和论述要熟记精通,切不可死记硬背或断章取义地进行记忆和理解,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真正学通弄懂。四要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要根据中央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五要采取多种学习形式。要根据各单位、各部门的特点,采取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自学与辅导、交流与培训、主题演讲与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六要确保学习效果。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经营管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构建和谐集团和实现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用有所成。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切不可喊在嘴上、做在面上,更不能将《文选》放在书柜中作摆设或装点门面,要在求“深入”上下功夫,在务“实效”上做文章,切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进航材事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