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集团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13

葛洲坝集团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两级党委紧紧围绕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建设“四好”领导班子的要求,工作中突出四个重点,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突出抓好外营项目部班子建设。集团公司作为全国水电施工行业的主力军,目前国内外项目已超过400个。这些项目部是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力量,更是对外拓展市场的窗口和触角,班子建设的好不好直接影响到集团的经济效益和美誉度。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批朋友、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的“五个一”经营理念和经营工程思想,先后制定了《在建项目管理办法》、《关于直属项目部党组织负责人定期向集团公司党委述职报告工作的通知》和《集团公司直属项目部党组织负责人考评暂行办法》等,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狠抓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细管理作风,从而切实增强项目部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二是突出抓好新兴主业企业领导班子建设。2005年国资委核定投资和房地产作为集团公司两大主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深地认识到:新主业的确定使企业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投资业和房地产业可以“高利润”、“高回报”,但同时具有“高投入”和“高风险”性。因此,加快发展投资业、搞房地产开发首先要建设好坚强有力企业领导班子,其领导者应该具备高素质、高能力,它决定着集团公司投资、房地产两大主业能否立得起来。一年多来,集团公司将抓好投资和房地产企业的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作为 “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紧扣做大、做强主题,不断加强投资和房地产企业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定期不定期的开展调研和效能监察,多角度、全范围的给予检查和指导,促使投资、房地产企业强化民主管理、科学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领导班子的战略决策、市场应变和风险防范能力,从而使两大主业得以快速、健康地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发展速度较慢、发展质量较低企业的班子建设。今年年初职代会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继学提出了集团公司要走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并重的跨越式发展道路。这对发展速度和质量低于集团公司平均水平单位的领导班子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集团公司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提升市场适应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要求其学先进,赶先进,迎头赶上。集团公司按照“不换面貌就换人”的要求,通过调整这些单位党政“一把手”来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不少单位通过及时调整领导班子,企业管理和效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是突出抓好班子不团结企业的班子建设。在“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中,团结协作好是基础,作风形象好是关键。集团公司要求出现班子不团结现象的单位找准班子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通过相互之间交心谈心、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召开不同层面人员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便于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根源、规章制度、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对于整改不力以及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领导人员坚决予以处理,从而保证了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增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