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0

中粮集团构建适应新形势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系

  这两年,中粮集团先后并购重组了中土畜、中谷集团、深宝恒、新疆屯河、华润酒精等企业,加快了向产业化转型的步伐。今年,集团党组对公司管理架构推行了扁平化改革,减少了管理层级,缩短了管理链条,增加了管理幅度。与之相适应,党的基层组织架构也面临着调整的任务。

  为搞好这次调整,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到业务单元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了现状,找准了问题,专门制定了《关于集团新组织架构下党组织设置的意见》,对基层组织设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类型、管理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具体调整工作从4月份开始,历时半年,涉及34个基层党委、33个党总支、364个党支部、5731名党员。调整后的中粮集团基层党组织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一是全面落实了“一肩挑”的领导体制。根据中央的有关精神,结合中粮的实际,我们在这次调整中,对业务单元和下属企业的行政“一把手”兼任党组织负责人作出了原则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他们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双重职责,从体制上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党的建设互为融合、相互支持。这次调整中,除了业务单元、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外,还有集团层面的领导到所分管的地区或业务单元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这种“一肩挑”的领导体制推行后,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普遍增强,在我们围绕建党85周年组织的“优秀党日”系列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参与热情空前提高、活动主题与自身生产经营实际的联系更加紧密,显示出了很强的生命力。

  二是设立了党务工作专员。这是我们这次调整工作中的一次创新。在多年的党务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业务单元和下属企业常常因为没有明确专人抓党务工作,以致工作不落实、活动不经常、党组的精神无法及时在基层得到贯彻。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专门设计了党务工作专员制度,要求每一个基层支部都要配备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比较强的党务工作专员,以实现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顺畅联系。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党务工作专员既发挥了信息员、联络员的作用,又成为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员、战斗员。

  三是建立起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京外企业党组织管理模式。对京外企业党组织的管理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相对薄弱的一个方面。为破解对京外企业党组织管理不到位的难题,构建起与“大中粮”相适应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在这次调整中,我们把按区域进行管理的“块块管理”模式与按业务和行业进行管理的“条条管理”模式结合起来。一是在规模比较大、党员人数比较多、在地方有一定影响的企业设立基层党委。二是在投资相对集中的深圳、新疆等地,设立区域性党委,以统辖该区域中粮所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地方党委反复沟通协商,取得高度共识,并派出集团领导兼任党委书记,在坚持属地管理的同时我们不放弃共同管理的责任,与地方党委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不仅使我们的企业得到了地方党委提供的及时指导和服务,同时又保证了集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是实现了对党员管理的全覆盖。在这次调整中,我们本着对党负责、对党员负责的精神,把组织关系不在中粮的“册外”党员、没有及时转移组织关系的“口袋”党员纳入中粮管理范围,使每一位党员都处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下,保证每一位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享受党员权利,从而基本消除成了党员管理过程中的“盲点”和“死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