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定点帮扶百色乐业凌云两县 共建和谐社会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2

中广核定点帮扶百色乐业凌云两县  共建和谐社会

  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乐业县和凌云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1929年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后红七军曾三进三出凌云县城,红七军和红八军曾会师乐业县。这里具有光荣的历史,却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

  今年十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描绘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构建和谐社会是新的长征”。当我们重新踏上百色这片红色经典的土地时,在乐业和凌云两县的一些卫生院和学校看到,几年前斑驳的土石墙、摇摇欲坠的危房、学生脸上无助的目光已经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住院部和教学楼、先进的医疗设施与教学设备、学生天真灿烂的笑容。当地一位同行告诉记者,乐业和凌云两县的卫生和教育基础设施能够在短时期内得到明显改善,离不开两县人民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集团)三年多来“真扶贫、扶真贫”的实际行动。

  一家总部设在广东深圳的中央企业何以能够坚持不懈地用三年多的时间,投入1500多万元资金帮扶两县脱贫攻坚,共建和谐?日前,记者穿梭于深圳和百色两地,走进了这段扶贫济困的动人历程。

  改善基础设施,为脱贫致富作铺垫 

  一位智者说,地名看起来仅是一个符号,但蕴含着某种期待和祝福。乐业和凌云这两个名字都非常具有诗意,生活在其中的贫穷百姓的心愿却很简单:一是不生病,因为身体是他们最大的“本钱”;二是希望子女有“出息”,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然而贫穷却像“牛皮癣”紧紧地贴在他们身上,不危及性命,但时常让他们苦不堪言。

  2002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项目,按照中央的扶贫战略部署,中广核集团定点帮扶百色地区的乐业和凌云两县。据中广核集团扶贫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接到通知后,中广核集团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集团内部网站专门开设了定点扶贫栏目,向广大干部员工进行宣传,并在多次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按照造福群众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定点扶贫三年规划,时间是从2003年至2005年,实际上,扶贫工作从2002年秋就已经启动,并直到今年九月底才验收完毕。几年间,中广核集团把定点扶贫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来抓,身体力行、扎实推进,有效地缓解了两县的脱贫压力。”

  在中广核集团定点扶贫三年规划中把普遍受惠作为第一条,而要实现这一点,他们也确实付了一番苦心。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输血工程,资金帮扶无疑是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之一,但资金用在什么地方最见成效,同样是一门学问。当时乐业和凌云的贫困范围广、面积大,卫生和教育系统尤为突出:当地医疗设备落后,老百姓身处“看病难,就医难”的困境;教育基础设施也是如此,两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群众自行修建的砖瓦或石瓦结构校舍,历经几十年风雨已成危房,占现有校舍面积的比例较高。乐业县小学共有危房16080万平方米,占校园总面积的17.5%。凌云县小学危房7559万平方米,占校园总面积的6.6%。

  “定点扶贫从两县的卫生和教育开始”。锁定扶贫目标后,中广核集团分别与乐业、凌云两县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定点帮扶协议,手拉着手共同突围贫困。三四年间内,在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广核集团帮建了乐业县人民医院以及下辖的新化、幼平、花坪、甘田、逻沙、逻西六个乡镇卫生院、共投入资金349多万元人民币;在凌云县帮建了县人民医院、沙里、下甲乡、泗城镇、玉洪、伶站、加尤、朝里等七个乡镇的卫生院,共投入资金470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广核集团还在扶贫工作中展开了“第二条攻坚战线”——帮助两县进行了教育基础建设,从2002年至2004年,投入资金340万元,援助乐业县7个教育项目,7个单项工程,建设教学楼5栋,综合楼2栋,总建设面积达到7411.87平方米;从2003年至2005年,中广核集团在凌云县共投入132万元,用于凌云县5个教育项目的建设。

  真诚的投入,换来了良好的收效。乐业和凌云两县人民政府在今年9月的扶贫工作报告中一致认为,由于中广核集团的大力支持,使受帮扶单位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医疗设备和诊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服务功能分别基本达到国家制定的标准,基本满足了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要求,减轻了人民群众许多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减少了患者因医疗条件有限而往返到上级医院诊病住院的时间和费用。同时也为凌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步解决了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教育上的帮扶,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办学条件,巩固了“普六”成果。扶贫工作中卫生和教育的“双管齐下”,为辖区人民群众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好了铺垫。

  启动助学工程,从源头上截住贫困

  “很感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领导和员工这三年来的帮助,正是因为有了您们的帮助,我才得以安心学习并将顺利毕业,也通过了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取了四川大学民商法专业研究生,作为为数不多的几个公费生之一,将于今年九月入学,谢谢您们!希望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兴旺发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领导和员工身体健康!事业一帆风顺”!写这封信的女孩子名叫舒双燕。谈起她的成长经历,中广核集团扶贫办公室负责人回忆说,这其中还有一段动人的小插曲。

  这是一位历经磨难,但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乡下女孩。小学时,其母因病去世;初中时,其祖父去世;高中时,其父为了供她们姐弟四人上学误入歧途被捕入狱。这一连串的不幸没有击倒这位弱小的女孩,她在别人的帮助下读完了高中,并以680分的高分于2002年8月考取四川大学。喜讯传来,她和她的家人却深陷两难之境,既为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而高兴,又迫于家徒四壁极有可能失去继续深造的机会而深感忧虑。当时中广核集团助学工程的受益对象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得知她的情况后,立即发动广大干部员工,向这位快要走投无路的清贫学子伸出了援助之手。2002年9月,在中广核集团的资助下,舒双燕顺利走进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同年12月,中广核集团又为她寄去了4963.2元作为学习费用,并在之后的2003年和2004年每个学年寄去4000元生活费,使她得以继续安心学习,努力完成学业,并最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像舒双燕一样受到中广核集团资助的贫困学生,乐业和凌云两县列举了两份长长的名单。三年多来,中广核集团向乐业县共资助63万余元的助学资金,资助贫困学生总数2428人次,向凌云县共资助148余万元,资助贫困生18658人次。助学工程的启动大大降低了两县学生辍学率,为两县“普九”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其中,凌云县2003年初等教育完成率为95.6%,2004年达到97.2%,2005年达到98.4%,2006年达到98.7%。今年6月13日至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团对凌云县进行区级“普九”评估验收并召开全区“普九”验收现场观摩会。凌云县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第十二批“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达标县,实现了该县各级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多年来的愿望,成为其教育事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扶贫济困是一种美德,饮水思源是一种品质。深受中广核集团定点扶贫实惠的乐业县第二中学,在其功德碑上书写了这样一幅对联,“捐资助学创乐业教育千秋伟业,扶贫支教展核电集团万古奇功”。这无疑是两县受到资助的广大师生的共同心声。

  面对来自乐业、凌云两县的真诚感谢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广核集团扶贫办公室负责人说,“建设和谐社会是新的长征,我们只是尽到了一家中央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乐业、凌云两县的脱困致富归根到底还得依靠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启动助学工程,主要是想从青少一代抓起,毕竟他们是未来劳动生产的主力军,提高他们的素质,就是从源头上截住贫困。”

  为了提高人的素质,中广核集团在启动助学工程的同时,还选派年轻干部到两县挂职,架设起了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广核人与乐业、凌云两县广大民众之间心连心的桥梁,增进了友谊,增强了理解。一位干部在其扶贫工作报告中动情地写道,“但愿下一次再来这片红色的土地时,看到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富足安康的百色人民。”

  几年来的扶贫工作,是中广核集团在搞好安全生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所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当记者在其“定点扶贫”栏目中看到一组镜头时,心灵无法不为之感动:秀美的青山下,白色的教学楼前,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几百名小学生列队于红旗下,庄严地宣誓,他们表达了对中央扶贫政策和中广核集团的感谢,也表达了舒双燕同学一样的心愿——“希望在将来能有更大的能耐,不辜负那些帮助我,对我寄以厚望的善良的人们;也希望我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