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和谐云南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7-02-13

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服务和谐云南

  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是云南省域电网运营和交易的主体,是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和培育电力支柱产业的国有重要企业。云南电网公司秉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自觉确保全省电网安全,努力做好全省电力供应和西电东送工作,积极推进全省农村电网建设,坚持打造责任电网公司,为构建和谐云南做好电力保障服务。

  一、把确保电网安全作为最高社会责任目标

  电网的运行联系着千家万户,影响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是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晴雨表。因此,电网的安全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共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云南电网公司作为一家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肩负着支撑和保障云南全省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使命,始终把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当作企业的生命线,把确保电网安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最高目标。

  为保证电网运行安全与稳定,云南电网公司在全体员工中确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理念,坚持从引发安全问题的“违章、麻痹、不负责任”三大源头抓起,提出“人员零违章、设备零缺陷、安全零事故”,从人员素质、电网结构、硬件设备以及生产管理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出发,全方位、全过程地强化安全生产,推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操作规程,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云南电网公司着眼电网规划和电源接入,超前考虑电网安全生产需要,从源头把握安全生产的有效性,强化电网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建立健全事故预警和应急体系,形成预警、应急和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开展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提高事故应急处理水平,加强电网调度,提高电网运行与管理水平,增强驾驭大电网的能力,强调守土有责,逐级把关,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为奠定电网安全运行的物质基础,云南电网公司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大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提高了设备技术装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确保在系统内应用性能优良的设备,提升了电网的科技含量,使220千伏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达到了99.84%,在电网建设项目大幅增加、电网规模快速扩张、发供电量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确保了云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地支撑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基本社会责任目标

  企业的价值存在于能够不断满足人们对社会物质和文化的需求之中。满足社会各方面对电力供应的需求是电网公司体现自身价值的基本义务。保障好云南全省的电力供应,减缓电力供求的紧张形势,适应云南全省对生产生活用电的需要,是云南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目标。云南电网公司坚持立足云南,服务云南的宗旨,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的要求,努力保障电力有序有效供应,有力地支持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云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投资环境和社会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对生产生活的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电力供应形势较为紧张。而云南作为一个水电生产大省,去年各电站上游来水较少,恰逢枯期,水电发电不足,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为解决云南省内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云南电网公司一方面加强快速灵活调度,努力增加机组出力,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用电方案。另一方面及时向南方电网公司作了汇报,积极寻求南方电网的支持。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余缺互济的作用,努力提高全网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及时调减西电东送电量,协调黔电入滇。2006年南方电网公司共计调减云南西电东送电量11.1亿千瓦时,协调黔电入滇12.14亿千瓦时,确保了云南省内不限电,有效缓解了云南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保障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2006年,云南电网多项供电指标创出新高。2006年10月14日,云南统调电网日发电量首次突破2亿千瓦时,与2003年5月6日统调电网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相比,只用3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翻番。2006年10月19日,云南统调电网发电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创出1009.8万千瓦的历史新高。

  云南电网公司以保障电力供应为基本社会责任目标,牢固树立为用户、为发电企业、为政府服务的观念,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努力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做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使用电对象的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树立了良好的责任企业形象。

  三、把建设农村电网作为普遍社会责任目标

  电力是一种社会公共产品,作为提供电力保障的国有企业,应当具有普遍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尽管建设农村电网投资大、回报低,但为服务协调城乡发展,保障农村用电需求,云南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农网建设工作,自觉承担普遍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以落实“十一五”县级电网规划和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为主线,统筹城乡电网发展,加快县级电网建设,提高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服务。

  云南电网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先后建设完成“农网一期”、“农网二期”、“县城电网改造”、“完善西部地区农网”、“村村通电”、“30万无电人口通电”等六大工程,总投资102.44亿元,累计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61座,变电容量198.2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110千伏输电线路1486千米;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475座,变电容量183.18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35千伏线路5414.7千米;新建10千伏开闭所44座,新建和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51351千米;新建低压400伏配电线路107520千米;改造65个县级电网自动化系统,完成农村“一户一表”改造499万户,改造面接近70%。

  通过投资建设这六大工程,扩大了农村电网的覆盖率,改善了农民用电难的状况,减轻了农民用电负担,解决了近50万户200多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公司负责的95个县(市、区)中,已有45个县(市)实现了城乡各类用电同价,今年另外50个县也将实行同网同价。与1999年前相比,同价县农村到户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了0.62元。云南电网公司以社会效益为重,本着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七年间为供电区域内的95个县(市、区)农民共计减轻用电负担达30亿元,成为农村用电居民满意率最高的企业。

    四、把落实“兴边富民”工程作为专项社会责任目标

  云南省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边疆省份,许多少数民族处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兴边富民”成为云南省各级党和政府构建和谐云南的紧迫任务。云南电网公司急政府之所急,积极配合落实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计划,把此项工程作为服务边疆的专项社会责任目标,努力为构建和谐边疆作出贡献。
为落实云南省“兴边富民”工程的任务,云南电网公司认真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对口帮扶,完成了11个边境县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250万元,建成希望小学11所,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县的经济发展,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固边疆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云南电网公司投资290万元完成了景洪市陆拉村的通电工程,解决了247户,1284人的通电困难问题。今后几年间,公司还将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改造的资金投入,继续扩大农村用电覆盖面,逐步解决全省人口较少民族无电人口用电困难问题,为打造坚强农网、构建和谐的新边疆农村作出新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规划投入82亿元用于县城电网改造、完善西部农网和无电人口用电等三项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户表改造率,采取以电网延伸方式为主、辅以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分布式供电方式的试点应用,解决22万户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基本实现“村村通电,户户通电”,使更多的边疆农村居民得到实惠,为云南边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和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