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党组深入推进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14

东航党组深入推进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东航集团公司党组近日在原有创建基础上,专门制定、印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安排》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东航集团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力争用2到3年时间使党组班子达到“四好”的目标,同时以东航集团党组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龙头,自上而下地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为达到“四好”的目标,东航集团党组分别从“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要求。

  在“政治素质好”方面,提出:一要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建立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脱产进修“三位一体”的学习机制,严格党组中心组定期学习和考勤制度,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一至两个月一次、每年不少于十天。二要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程序开好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党组班子成员每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次数不少于四分之一。三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途径和方式,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四要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在“经营业绩好”方面,提出:一要实施东航发展振兴战略,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努力拼搏,实现一年扭亏为盈,三年全面振兴。二要确保航空安全。牢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杜绝飞行和空防事故,降低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三要大力提高经济效益。转变发展观念,转换经营机制,强化精细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东航的经济效益达到并力争超过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四要切实改善服务工作。创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使东航的航班正常率和服务质量处于全行业的前列。

  在“团结协作好”方面提出:一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并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重大发展战略问题、重要人事安排问题必上党组会,重大经营决策问题必上总裁办公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上工会主席联席会,凡上党组会和总裁办公会的敏感重大问题,党政主要领导要在会前沟通一致。二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党组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和完善重大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组成员定期向党组报告工作制度等。

  在“作风形象好”方面提出:一要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保持先进性,真正作表率。二要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坚持并完善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党员领导干部接待职工群众制度。普遍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困难突出和条件艰苦的基层单位,每年深入基层或联系点的时间应保证两个月左右。四要严格自律。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试行)》,切实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己,不发生违法违纪违规现象。规范职务消费,在生活上不搞特殊化。

  对各直属单位党委“四好”创建活动,东航集团党组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充实创建活动的内容、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建活动。二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即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保证安全和维护稳定的能力、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努力成为“三个表率”,即求真务实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三是要经常对照“四好”目标要求进行自查,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四是切实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五是要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创建活动的成效,结合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目标考核,切实做好“四好”班子考核评价工作。六是要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带动干部人事工作,以做好干部人事工作为“四好”班子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支持和促进领导班子达到“四好”目标要求。结合创建活动,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