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以井冈山精神作为企业精神的根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8

中粮集团以井冈山精神作为企业精神的根

  近日,中粮集团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了第一期高级经理人培训班,中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企业负责人共41名高级经理人参加了培训。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视察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中粮集团宁高宁董事长作为学院学员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宁高宁在汇报发言中讲:“这次带领中粮集团中层干部来学院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却给我们带来新的教育和新的震撼,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作为企业,我们日常面对的,更多的是企业运营,是资产,是产品,是销售,是盈亏;精神层面的东西却往往容易被忽视。但站在战略的高度,一个现代企业尤其是一个现代国有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精神?这种精神的根源在哪里?又是一个成熟的经营管理者必须回答的问题。通过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国有企业中,精神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力量,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力量,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它的作用和意义要远远大过一项资产和一个产品。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培育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也正是我们企业精神的根。

  在学习培训中,学员们先后到茨坪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等进行了现场教学,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穿上红军服、戴上八角帽、背上背篓米袋、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进行体验式教学。大家从八角楼的灯光中深刻地认识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精神内涵;从井冈山烈士陵园的纪念堂更理解了什么是理想和信念,什么是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从重走朱毛挑粮小道更理解了什么是艰苦奋斗、身先士卒的作风。通过学习,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

  在学习培训中,大家深刻认识到:中粮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之一,目前已从传统的外贸企业逐步转型为综合的粮油食品和相关行业的实业化企业,担负着振兴民族产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学习井冈山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至关重要的是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搞好国有企业、管好国有资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学习型团队、创新型团队,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