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 交流“双培”经验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1-27

  11月22日,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党委在西安召开“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简称“双培”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北车集团党委五次、六次全会要求,回顾“双培”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围绕北车集团党的先进性建设主线,推进“双培”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发展。

  国资委党建局巡视员冯爱勤、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立刚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北车集团所属企业分管领导、组织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车集团党委书记王立刚作了题为《坚持第一要务,深化“双培”活动,努力推进集团公司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来“双培”主题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推进“双培”活动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双培”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双培”活动搭建平台,融入中心,在促进集团公司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党员队伍技术素质提高、党员施展才华搭建了舞台;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产业技术全面升级、实现北车集团发展目标提供了保障;促进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完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积累了经验。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准确把握深化“双培”活动的落脚点。要把“双培”活动放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中去考量;放到完成经营指标的艰巨任务中去组织;放到提升管理效绩的重要性中去把握;放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紧迫性中去谋划。他强调:要抓住关键,务求实效,推动“双培”活动深入发展。在“双培”活动开展中要把握总体要求,明确基本原则;要突出活动主题、持续推进深化;延伸活动内涵、丰富工作载体;坚持教育引导、强化培训培养;夯实基层党建、强化党员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国资委党建局巡视员冯爱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车集团“双培”活动的做法,给与高度评价;同时分析了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的形势任务,对集团公司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树立信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二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三要进一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观看了西安车辆厂开展“双培”活动的纪录片,西安车辆厂党委和该厂技术党总支等8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总结了经验、查摆了不足,结合企业实际,对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双培”活动提出了建议。

  北车集团人事部(党委组织部、干部部)部长程冬然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双培”活动的认识;二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三要不断延伸“双培”活动的内涵;四要努力拓展“双培”活动的外延;五要把握好骨干标准和组织发展程序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