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股份广大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6-06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中铁全公司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心系灾区,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纷纷为受灾地区踊跃捐款,通过各种渠道累计向灾区捐款3300多万元。同时,一些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反映,部分党员还希望通过交纳大额党费的形式再次捐款,请上级党组织转交地震灾区,用于抗震救灾。5月19日,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尊重和鼓励党员通过党组织表达支援灾区的心愿,接受党员以党费捐款,作为“特殊党费”转送地震灾区。

  中铁股份党委及时传达了中央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好收缴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在本次收缴工作中,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收到股份公司转发文件后,一些单位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细致周密部署,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定标准,不作硬性要求的原则,认真组织收缴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交纳 “特殊党费”。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交纳“特殊党费”都在3000千元以上,中层干部全部交纳,都在1000元以上。二是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广大党员踊跃交纳。基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将有关精神传达到各党支部、党小组,认真做好收缴上交工作。广大党员在向地震灾区捐款后,又一次踊跃自愿参加。一些党员出差、出国在外,专门打电话给同事、家人,委托他们向党组织代交“特殊党费”。中海外一名长期在海外工作的党员,向灾区捐款6万美元,并再次向党组织交纳2万美元“特殊党费”。中铁二局一名党员多次往返于重灾区都江堰、青城山,主动为灾区群众送去急需的物资和食品,亲眼目睹灾区的惨境和灾民的疾苦,深受震撼,他说:“面对灾情,我要尽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并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三是离退休党员和收入偏低党员积极表达心愿。一些离退休老党员克服年岁高、身体有病、行动不便的困难,慷慨解囊,从自己养老金中,拿出养老的钱,亲自交到所在党支部。一些家庭困难的党员,也尽自己所能积极交纳。在交纳“特殊党费”时,有的老党员自发地发出“我要为四川受灾人员捐款”的强烈呼声,有的党员动情地说: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上一线参加抗震救灾战斗,但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紧密相连,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向灾区人民献一点爱心,为国家担一点责任、为党旗添一些光彩。

  目前,全公司已有5.5万名党员交纳了“特殊党费”,累计交纳1438万元,有4470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在1000元以上。中铁一局、四局、十局、大桥局、电气化局等单位交纳“特殊党费”均超过了100万元。此次交纳的“特殊党费”299万元已由股份公司党委组织部直接汇到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328万元汇到国资委党委指定帐号,委托代缴,其他捐款待到帐后,股份公司党委组织部将全部汇到中央组织部党费账户。据统计,汶川地震后,股份公司广大党员群众先后通过自愿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两次向灾区人民捐款达4755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