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1

  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铝业公司党组紧紧围绕全会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为契机,结合公司改革和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重要机遇,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着力促进公司再造竞争新优势,科学发展上水平活动取得新成绩再铸新辉煌。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刻领会,迅速制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意见

  9月29日,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举行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四中全会精神。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主持会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围绕全会精神进行专题研讨,研究提出具体的学习方案和贯彻落实措施,为进一步深入细致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充分准备。

  9月30日,中国铝业公司印发了《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铝党字〔2009〕72号),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赢控亏增盈攻坚战、实现公司科学发展中来。

  10月10日,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再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讨论了《中共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10月16日,中国铝业公司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共中国铝业公司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的通知》(中铝党字〔2009〕74号),对全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公司党组在《意见》中提出,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相结合,积极探索公司再造竞争新优势的途径;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开创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实现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目标相结合,推动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

  二、坚定信心和决心,明确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方向和目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行业周期低谷带来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公司新一届党组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把打赢降本增盈攻坚战作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把再造竞争新优势作为实现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实践途径,坚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坚持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实施战略转型不动摇,以实施成本领先战略为核心,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打造公司参与全行业和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使中国铝业公司更加坚定了实施新一轮结构调整、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信心和决心。公司将进一步在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把结构调整作为根本途径,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板块运作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统筹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统筹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统筹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再造竞争新优势的途径,进一步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见实效

  结合公司结构调整的实际,当前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一是切实增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公司党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全会在思想理论上、政策取向上、工作部署上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紧密联系公司及本企业发展的实际,认真分析党的建设工作的现状,正确认识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把中央确定的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公司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是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公司党组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切实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领导有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善于通过抓党的建设来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要加快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公司党组指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的改善和优化,创新党务工作者选拔任用机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组织领导能力强和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选拔到党务工作队伍之中。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热情,完善党务工作者考察、培养、推介、使用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指导,全面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职业修养和专业知识,使他们既精通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又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四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公司党组要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继续推进廉洁文化“四进”活动的深入开展,严肃查办各类招投标活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和重大经济损失背后的渎职、失职行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将惩防体系建设植根于公司经营管理体系之内,融入到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中铝公司党组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发昂扬的斗志,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目标和进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行列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