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7

  11月22日至25日,中远集团政研会六届四次会员大会暨四中全会精神延安培训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中远集团政研会全体理事,各会员单位的党委书记、党工部门负责人,部分单位的团委书记以及船舶政委、船长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共81人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政研会会长张富生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中远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报告。总裁魏家福发表了题为《努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逆境崛起、跨越发展优势》的书面讲话。会议由中远集团副总裁、政研会副会长陈洪生主持。

  张富生在报告中指出,十七届四中全会彰显了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心和魄力,突出了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提出了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凸显了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的突出作用,强调了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大现实意义,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解决自身问题的务实精神。各级领导、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必须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立足当前,把应对危机、拼搏效益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紧迫、最重要任务,并切实抓好集团党建工作的六大任务:一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坚强的领导集体;三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人才强企战略;五是狠抓作风建设,营造勤勉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六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张富生在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放眼长远,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精心构建中远集团企业党建工作的“三大机制”,即党建动力机制、职工思想状况常态分析机制、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考核机制。构建党建动力机制,要强化价值认同,解决思想动力问题;纳入管理体系,解决组织动力问题;搭建岗位平台,解决成长动力问题;拓宽发展渠道,解决再生动力问题;完善绩效考评,解决工作动力问题。构建职工思想状况常态分析机制,要注重制度建设,解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的常态化问题;注重资源整合,解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的系统化问题;注重载体创新,解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的信息共享问题;注重分析研究,解决职工思想状况分析成果的转化问题。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考核机制,要把握考核的目标方向,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导向性;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考核组织领导;合理确定考核方式,强化职能部门日常考核;科学确定考核维度,提高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完善效果评价体系,体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严肃考核结果,增强考核权威性。

  魏家福的书面讲话重点强调了要充分发挥政研会高端理论研究平台作用,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到推动中远后金融危机时期跨越发展、确保2010年中国远洋盈利目标上。他对中远集团广大党务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求认真学习延安时期的宝贵经验,大力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为实现中远集团后金融危机时期的逆境崛起和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在破解党建难题上取得创新突破,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本次会议议程安排十分紧凑,在为期3天的时间中,代表们进行了两次集中研讨,聆听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专题课堂讲授,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等教学点参加了多次现场教学。这些参观和教学活动极大地震撼了代表们的心灵,同时也进一步鼓舞起大家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起全体与会者为实现中远集团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双盈利”目标而努力的顽强斗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