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学习实践后续整改做到“六结合”“一带头”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8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学习实践后续整改工作做到“六结合”“一带头”,截至目前,后续整改应完成的43项整改项目(除一项因需地方上会研究将调整到明年完成外)已经全部落实,所属二级公司整改落实率达到100%,三级企业后续整改落实率达到99.7%。

  新兴铸管集团自12月初以来,按照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做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所属企业对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按照《整改落实方案》安排在9至12月份应完成的整改项目进行逐项检查,总结特点做到了“六结合”“一带头”。

  一是整改落实注重同贯彻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相结合。在后续整改中,突出把全面完成预算计划作为衡量“保增长”的标准。通过“产供销运用联动机制”和“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的推广和深化,提高化为危机的能力,促进效益增长。今年1至11月份,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04%,利润同比增长36.29 %,在央企排位双双进入前50名。坚持把政策性破产顺利推进、困难企业脱困提升收入、节能减排改善工作环境等问题的整改作为“保稳定”、“保民生”的切入点,新兴铸管集团二级公司、三级企业仅在9至12月份共解决307件职工关注的实际问题。

  二是整改落实注重同贯彻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

  新兴铸管集团结合推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四好”班子建设”整改项目落实,于11月中下旬迅速举办两期党委负责人培训班,集中组织全国24个省市的60多户企业的130名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全面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讨将国企党建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思路方法,结合实际提出了贯彻全会精神、推进新兴铸管集团党建各方面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初步意见,出台了《集团公司“十二五”人才建设规划提纲》、《集团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集团公司各企业党委工作报告提纲》、《集团公司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评价体系》等征求意见稿。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明忠、党委书记姜国钧均在培训班上进行重点辅导。两次培训班参培率达到96.6%,尤其是增强了一些企业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副书记 “一岗双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提升整体班子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整改落实注重同编制2010年预算相结合。从10月份开始,新兴铸管集团以及所属二级公司、三级企业就着手准备,策划总体编制思路和目标,以今年三个月最好水平,历史最好水平、同行业最好水平和技术改造应提高的综合效益都成为2010年预算计划的新目标,充分体现了科学先进、争先创优的原则。

  四是抓整改注重同提前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国家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伊始,新兴铸管集团就组织对各板块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项目进行分析论证;根据国家产业振兴规划和相关政策,确立了一批重点发展项目,建立了新兴铸管集团、二级公司和三级企业等三级重大项目发展调度会制度,为全面启动“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前期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专门印发“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编制提纲和指南,提前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

  五是抓整改同建立健全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相结合。作为国资委推行的董事会试点企业,新兴铸管集团修订完善了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严格履行程序,高标准修订制度,切实抓好落实。先后制订完善了《集团公司章程》、《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规定》、《集团公司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批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集团总部机关的岗位流程和首席人才评选、人才公开招聘程序,推行总部机关与所属企业的双向交流和挂职锻炼培机制。

  六是抓整改同全力以赴保障新中国60华诞大阅兵相结合。召开稳定誓师大会,确保大局稳定。组织旗下际华股份和三星汽车有限公司出色完成了国庆60周年国庆大阅兵受阅部队官兵所着07式军服、鞋靴、10辆彩车和5辆后勤保障加油站阅兵车的制作任务,尽到了共和国长子的义务和责任,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大阅兵保障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

  “一带头”:在整改落实中,公司领导始终坚持带头做表率。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每月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公司领导负责牵头的整改项目进展情况,都要向领导班子会汇报,通过沟通协调“拾遗补缺”推进整改。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刘明忠,作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推进战略规划落地项目,为制定预算计划、修订三年滚动规划、提前谋划十二五发展战略提目标提思路、树样板,推动创新方式,强化活动效果,形成整改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9月份以来,刘明忠率先深入基层20多次广泛调研,指导检查审核了72个单位的明年预算。其所负责的整改项目率先达到了百分之百落实。党委书记姜国钧不仅认真落实自己所负责的项目,而且高度关注集团公司整改方案落实的总体进展情况,经常同整改落实办公室人员一起逐条检查整改进度,一起分析整改现状,检查寻找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推进整改。他还坚持每月整改落实推进会听取汇报、及时与其他领导沟通交流、定期向领导班子会进行通报,使整改工作得到了上下左右的支持和认真执行。总经理刘三省在每月召开的总经理办公会上,亲自提议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企业各部门汇报的“规定项目”,认真听取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负责落实的整改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并认真讲评、及时督导。公司领导都主动按时填写《深入基层推进整改进展表》。

  新兴铸管集团所属二级公司和三级企业安排在9至12月份的整改项目分别为191个和708个,截止到目前(除个别项目因外部原因拖至年底外)已经全部完成。新兴铸管集团提出的“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构建和谐企业,推进科学发展”四句话总要求,为新兴铸管集团加速打造“六个最强最大”(即:最强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研发生产基地、最强最大钢格板研研发生产基地、最强最大的双金属复合管研发生产基地、最强最大的军需品研发生产基地、最强最大的职业装研发生产基地、最强最大的职业鞋靴研发生产基地)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方针。新兴铸管集团截至11月底已经完成283项专利的申报工作,国家专利局已授予103项专利。新兴铸管集团核心企业铸管股份公司于12月份提前运行明年计划,连续13年入选中国新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