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1-14

  完善一套廉洁教育措施,即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基础工程,落实以企业领导人员为重点的经常性的廉洁从业教育,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建立完善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廉洁从业长效机制,这是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构建惩防体系要达到的第一个工作目标,在这一工作目标的指引下,该院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

  一、突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正面教育

  每年该院都根据中纪委全会精神确定当年的教育重点,作为院纪委工作重点加强学习和领会,作为对院中层干部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近年来共安排了4个方面的理论专题:2006年开展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专题,教育党员深刻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党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以党章的要求为准则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把党章作为党内依法办事的法律依据;2007年开展了“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专题,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阐述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教育企业领导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从业为主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2008年开展了“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2009年开展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和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专题。这些专题教育,不仅使党员干部能够经常受到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还可以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不忘使命。

  在加强专题学习的同时,该院还根据每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部署,重点学习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办发[2009]26号)、“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七项要求”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要求等,确保经营行为合法规范。院纪检监察室每年还编制《党风廉政知识学习材料》,选摘相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案例等印发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四年来,通过这份学习材料先后向大家介绍和宣传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意义;《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的总体布局和中长期目标;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改革开放30年来党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重大决策回顾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文章等内容;刊登了“三重一大”、“效能监察”、治理商业贿赂和“七项要求”的相关解释,以帮助党员干部加深对这些理论或要求的理解。

  二、创新载体,加强案例警示,坚持廉洁教育
  
  企业本身是一个经济实体,担负着繁重的科研生产和经营任务,平日很难多次抽出专门时间进行大规模的教育活动。院中层以上干部又大多肩负着重要的项目任务,频繁、大量地出差。在这种情况下,院党政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大力支持院纪检监察部门积极拓宽教育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想方设法保证对中层以上干部的集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拒腐防变、廉洁从业。经过几年的尝试,该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机制:在正面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在自学的同时保证每年不少于两次的集中学习或专题辅导;在学原著、学文件的基础上安排一定场次的参观或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在这几年当中,分批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参观了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等。此外,每年还多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在内部刊物《党风廉政知识学习材料》上选登了《细算腐败代价“七笔账”》和《悔恨的遗书》以及海口市商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海口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王永的忏悔录等,做到施教于先,防患于未然。

  重点突出、形式丰富的反腐倡廉教育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在2009年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就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在全院职工中广泛征求了意见,意见的整体评价是: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是好的,这与院领导班子的重视和率先垂范分不开,希望继续发扬。建议党风廉政建设以学习教育为主,适当组织警示教育活动,以促使大家自觉抵御不正之风做到警钟长鸣。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按照反腐倡廉教育计划的安排,坚持教育为先、关口前移的原则,着力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拓展教育手段,根据工作需要扩大教育范围,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增强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能力,提高广大员工爱岗敬业、诚信守法、廉洁从业的意识,不断促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