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4-12
  2010年4月6日,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之后,中国商飞公司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3月10日至4月10日,中国商飞公司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活动,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继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在型号研制和公司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一个月来,中国商飞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推动两大型号研制和加快能力建设等中心工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深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努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的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对公司科学发展的认识。中国商飞公司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座谈会、解放思想讨论会、研讨会、领导干部作专题学习报告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树立让中国人自主研制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的崇高理想,发扬科学求实精神,坚定走具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把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贯彻安全至上、一丝不苟的重大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推进了中国商飞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中国商飞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立足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公司2010年工作部署,在C919大型客机预发展、ARJ21-700飞机试验试飞、适航取证和公司能力建设等具体实践中,围绕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和重大节点,进一步理清思路,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强化执行力,有力地推进公司的各项工作。比如,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强化了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管理部职能,采取措施完善“主制造商——供应商”管理模式;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加强了设计师队伍管理,完善了工作流程,优化对项目研发过程中的取证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关键项目的风险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研发能力;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为152项具体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协助部门,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三是开展“回头看”,推进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中国商飞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总结了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认真查找在发展战略规划、型号研制、体制机制、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对全公司291条整改落实事项逐一进行了检查,并根据2010年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使整改事项节点完成率达到了100%。

  四是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完善了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中国商飞公司进一步梳理了束缚、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按照“科学规范、务实管用、有机衔接”的要求,新制定或即将出台《公司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委派总会计师重大财经事项报告管理办法》、《强化质量管理的若干规定》、《大型试验质量管理办法(试行)》、《质量成本统计实施细则》等16项重要制度,完善了公司人事、财务、质量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五是坚持围绕中心、融入管理、形成特质,进一步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期间,中国商飞公司还出台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建设2010年工作推进计划》和《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的实施意见》等,组织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大课题调研,积极探索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有效载体、机制和措施,进一步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六是开展 “五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精益型、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转变总部机关的作风。中国商飞公司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月”活动为契机,以转变观念、团结协作、敬业规范、完善制度、提高效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了“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敬业奉献、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了总部机关干部职工的创业激情,树立和强化了勤于学习、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科学求实、廉洁从业的导向,推动了总部机关作风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