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部署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4

  3月2日下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暨中国中冶召开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提出以大力弘扬“五种作风”、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为抓手,全面部署2011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强卫东向大会发来贺电并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邵春保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经天亮,中冶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为民分别作重要讲话,结合实际提出了工作要求。中冶集团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中冶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沈鹤庭主持会议,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文清作工作报告。

  强卫东同志在贺电中对中冶集团扎实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希望,并预祝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文清同志在题为《以做强做优中冶集团为发展根本,全面加强和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报告中,系统回顾了2010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并着重部署了2011年要突出抓好的十项工作:

  一是狠抓贯彻执行,切实把“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各子公司要就“三重一大”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进行“回头看”,要严格界定决策内容和授权范围,严格决策程序,坚持“先论证,后决策”,特别是投资项目,要符合集团投资方向和要求,符合投资回报率的要求。

  二是瞄准投资融资,深化工程建设专项治理。今年要重点加大对集团和子公司投资、融资项目的检查,重点加大对海外工程项目的检查和监督,解决工程建设专项治理中这两大热点、难点关键问题。

  三是围绕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以招标采购为重点的效能监察。继续重点抓好100个滚动设立的效能监察项目,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招投标和大宗物资采购为关键点,制定并优化效能监察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分包商、材料供应商准入、禁入制度。推动招投标和大宗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从工程项目向资源开发、中介管理、审计管理等各个工作领域延伸。

  四是坚持预防为主,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组织开展对新任职干部的廉洁谈话教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廉洁档案和廉洁承诺制度,继续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制度,严禁集团及各子企业领导干部与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在中冶系统参与招投标、分包、物资供应、中介代理等各种活动,制定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问责制度,完善企业内部惩罚机制。

  五是坚持正确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后备干部梯队建设和适度干部交流三大干部管理制度,特别注重打通一线员工成长通道和基层干部选拔通道问题,形成导向正确、不拘一格、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

  六是抓好专项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抓好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小金库”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出国管理、豪华用车情况清理,加大对非生产开支的监督检查。

  七是从严执纪执法,不断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突出查办有影响力、引导力和震慑力的案件,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原则,依纪依法办案。

  八是注重素质提高,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要切实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配齐配全纪检监察机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要建立纪委书记统一协调纪检、监察、法律、审计、监事会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有效整合监督资源。有计划地把懂业务、法律、审计的干部选调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把优秀的党务干部、纪检监察干部选派到业务单位和关键岗位任职锻炼。

  九是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把惩防体系建设引向深入。各级纪委要重点创新教育防范机制、权力制约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把惩防体系建设植根于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经营管理体系之中。

  十是注重维护大局,及时有效做好新形势下信访维稳工作。继续坚持集团公司“政策不突破、矛盾不激化、根子要解决、组织送温暖”的维稳工作原则,完善落实维稳应急机制和工作预案,化解矛盾、倾听呼声、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会议强调,要解决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必须大力弘扬公道正派作风、科学民主作风、求真务实作风、艰苦奋斗作风和放胆争先作风,必须着力提升善于学习能力、坚持原则能力、自我调整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继续坚定不移地营造企业和谐环境,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高到新高度、新水平。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以及副三总师、总部职能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在集团总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纪检监察人员等共1200余人分别在43个分会场通过视频专网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