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革命文物收藏展开幕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8

  7月15日上午,中粮集团革命文物收藏展在忠良书院开幕。

  展览共展出500多件革命文物,跨越从建党前后到解放战争的历史时期,重点是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传播和建党前后到七.七事变之前的文物,其间的文物就达300多件。 包括中国共产党早期报刊、原版书籍、历史照片、文件资料,还有许多当年使用过的徽章、邮件、粮票、钱币等珍贵实物。其中有许多早期革命文物是首次向公众展示,且不乏珍品孤品,如苏区石印版的《中共六大党章》,这可能是于今仅见的一份单行本;中华苏维埃时期铁制的锈迹斑斑的中国共产党党徽,铁质党徽历经战火不易损坏,便于战时在恶劣环境中进行入党宣誓;一纸发黄的中华苏维埃开具的村民结婚证和废婚证,反映苏区婚姻自由;一封红军家信:“……只有取得第五次反围剿胜利才能保障分田胜利”。

  这些文物生动形象地反映出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辉历史。军事科学院专家经过认真严格的审核,高度评价这些收藏是“珍贵的红色历史文献和史料,具有较高的保存和研究价值。是对现有红色史料的有益补充,是对革命文献资料收集的贡献。” 解放军出版社还根据这些文物出版了《红色典藏——早期革命文物收藏集锦》一书。

  开幕式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主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江,国务院国有重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董树奎,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巡视员刘成旭,中宣部宣教局局长荆惠民、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陈夕,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付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致辞中表示,把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功绩放到鲜活的历史中,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先进性,就能更深刻地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才能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本次展览的文物提供者——中粮集团总裁助理、红色文物收藏家王金昌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自己的收藏经历。他表示,如果这项展览能为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补遗于万一,为教育青少年一代继承和发展老红军的光荣传统而奉献直观鲜活的教材,那将是收藏者的最大欣慰。

  中粮集团高度重视对员工的革命历史传统教育,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引导员工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实际行动。该项展览是中粮集团为迎接中共建党90周年而策划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教育活动中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