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党建工作“四体系”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6

  建立健全推进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保证。2012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开始后,新兴际华集团所属企业党委围绕生产经营预算编制工作,积极提升党建保障能力,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抓常规”向“抓创新”转变,建立了党建工作目标体系、考核体系、责任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落实预算规划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保驾护航”。

  建立党建工作目标体系

  集团所属企业在党建基础管理工作方面,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发挥作用,哪里的党员个个都是一面旗帜”的基本工作思路,严格规范党委中心组政治学习制度,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小组生活会制度。关注党员队伍“双化”建设情况。努力开展党员责任区和“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形成“形象激励,行为引领”的政治效果。

  党管干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根据集团公司价值理念和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重新修订完善质量方针、战略目标、发展愿景理念,固化于行。继续推进以“六学”(学政治、学经济、学财务、学管理、学法律、学外语)促 “五抓”(抓思想、抓市场、抓调整、抓管理、抓人才)主题活动,倡导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坚持党委参与企业干部人事安排和关键人才引进等重大事宜的讨论研究及决定。

  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体系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企业党委坚持以考核促进发展,着眼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着眼于提高党的工作整体水平,着眼于全面推动公司跨越发展。通过开展公司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推进公司党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党建工作考核的方针是:以考促建、以考促改、重在建设、服务中心。

  其具体措施是推行党建检查督查制度,履行党建责任实现“经常化”。依据年初公司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拟定检查方案,组建检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展开检查,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评定并形成检查报告,向被检查单位党支部(党总支)当面反馈,并把整改情况作为党支部(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年底党建述职的重点内容之一,对整改过程进行跟踪督导。同时,从解决各部门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主要矛盾和存在问题入手,结合党的建设工作任务的动态变化,适时充实检查内容、调整检查重点,并按照“检查—整改—复查”的程序,实行动态管理,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公司党群工作部根据检查情况,每季度就党建工作进度和下段工作重点向公司党委作汇报,使目标任务始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推行党建项目管理制度,履行党建责任实现“奖惩化”。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管理的意见,围绕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内容,提出项目设置指导性意见。采取党委与党支部(党总支)互动制定党建目标和党支部(党总支)主动申报目标相结合的方法,按照“年初确定目标、强化创新意识,年中稳步开展、营造创新氛围,年底总结经验、推广创新成果”的要求,采取“目标+示范点”的模式,通过精心“选题”、扎实“做题”、严格“结题”,整体推进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党建工作创新。同时,建立以“物质+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奖惩机制,对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先进单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落实基层党建项目责任不力的,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并视其情况提出取消单位绩效目标奖的建议。

  推行党建专项述职制度,履行党建责任实现“常效化”。建立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将党支部(党总支)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部署、规划组织实施、创新和先进典型总结宣传、组织保障等确定为述职内容,适时组织党支部(党总支)向企业党委述职,接受评议,评议结果排序通报。同时,把述职评议以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考评述职绩效的重要依据。对述职中创造的、经评议得到公认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未完成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抓党建工作不力的“一把手”实行责任追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建立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规范推进责任主体、责任要求、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协调统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企业党建责任体系建设,是实践制度建党、制度管党基本要求,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和系统工程。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企业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关系,主动“融入”中心,构建“融入第一要务、力促‘跨越发展’”的“务实型”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为企业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正确处理企业“党建”工作与各支部之间的关系,努力发挥企业党委在党建中的带头作用,发挥党政部门的示范效应。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建立配套机制和制度,实现目标要求、工作推进、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的协调统一。坚持“全面质量”标准。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删繁就简,注重实效原则,坚持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统一,制定和完善党支部建设的标准,着力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全员参与”,“全程优化”。纵向上,落实党委领导班子的领导责任、所属党支部(党总支)的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横向上,企业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按“一岗双责”要求承担相应责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同时,党员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要全面规范“立足岗位、自觉参与、双向互动、永葆先进”的党员目标管理机制。要以健全的机制和制度确保“确定目标”、“组织实施”、“协调推进”、“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各环节、全过程工作的落实和优化,切实做到层层有责任、考核有标准、督查有依据、奖惩有办法,保证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运行。

  建立党建工作评价体系

  考核评价工作是督促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环节,是党建工作管理的一个有效载体。所属企业党委每半年对党建工作做一次总结。年底要与生产经营工作一起进行评议、考核、总结、奖励,对全年党建工作总体完成情况、重点活动的开展情况、鲜活的典型事例及实在的问题进行汇报。重点汇报党的各级组织如何履行抓党建职责、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党政主要领导履职述职报告,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

  在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过程中,实现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硬性指标与绩效评估的有机统一,听取被考核单位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意见;二听取被考核单位行政业务领导和职工代表的意见。使考核评价结果尽可能体现公司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并作为年终对各党支部(党总支)考核评价的依据。考核结果要用业绩工作指标的完成情况、在同行业的排名情况、当年受上级表彰奖励的情况,以及本单位纵向比较情况来检验、来衡量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