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流媒体聚焦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30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强  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7月18日上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记者相聚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召开典型宣传座谈会,参观工地并进行现场采访。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齐晓飞到场并讲话,苏主任特别强调了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优势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保京介绍了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情况及十四局隧道公司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典型事迹。中国铁建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部长钱桂林、副部长刘渝,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党委书记刘庆民,项目部领导及党员代表参加了这一活动,典型宣传在社会产生了强烈影响。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人人奋勇争先,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快速、优质、安全完成,各项工作出色,硕果累累。6月28日,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党支部在全国40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的一面旗帜。中共中央宣传部下发文件,该项目党组织作为全国基层党组织的11大典型进行重点宣传。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北京地铁九号线5标段工程,全长3.24公里,分别为两站三区间。施工地段为政治中心,周边有京西宾馆、中央电视台、中华世纪坛、军事博物馆、中央军委、铁道部和中国铝业大厦等高层建筑林立,地理位置特殊。地质为第三系强风化砾岩,稳定性很差,且地下水位高,地下埋深8米见水,水量丰富,是北京地铁最富含水地段。地段下穿60年代修建的地铁1号线,沉降要求控制在3毫米内,是全线唯一的特级风险源。施工标准极高、科技含量高。地下管线密布,地面为西长安街,交通繁忙,地段施工技术集成高、安全风险大、工期要求紧,是北京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也是关系到九号线能否按期在今年建成通车的控制性工程。

      在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标准高的特殊情况下,项目党支部围绕中心任务,按照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开展创先争优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项目党支部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突出实践特色,党支部把找准活动主题作为切入点,把寻求有效载体作为突破点,把阶段性重点工作作为结合点,把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作为落脚点,在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量体裁衣,做好“自选动作”,让创先进有目标、有舞台、有载体、有行动,争当优秀有方向、有路径、有动力、有干劲,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激情与活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党支部在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五好”和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和带头弘扬正气等“五带头”的同时,发挥岗位先锋、突击先锋、安全先锋、技术先锋、创效先锋等“五个先锋”的作用,打造了在北京地铁最过硬的施工团队,成为建设北京地铁的主力军。党员技术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的提升和强化,一举攻克了军博车站穿越地铁一号线安全开挖的技术难题,水平旋喷一次作业最长距离达到30米,打破了国内同类作业最长距离18米的记录。

      创先争优结出丰硕成果。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九号线项目部先后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建国60周年庆典期间,受到北京市公安局集体嘉奖;2008年开工以来,每年被北京轨道公司评为“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2010年,太北区间二衬施工质量被北京市轨道公司评为“样板工程”;2011年“七一”前夕被北京市重大办评为年度新线通车突出贡献单位。2011年先后被中国铁建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项目党支部先进事迹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多次到该项目部现场慰问。中央政治局委员刘淇先后两次来到该项目部慰问,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先后到工地视察,给予肯定。2010年国庆节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到该项目部视察慰问,他在详细了解了项目部工程进展情况后指出,中央企业的发展,就是要靠这些优秀的、热爱这个行业的队伍!他希望项目部继续发扬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再接再厉,为央企争光,为国家争光。

      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自2002年进入北京地铁市场,先后承建了4、5、6、8、9、10、14号和昌平线等地铁工程,所承建的工程均处于城市核心区,是地质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也是完成任务最好、业主最信得过的单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现场给予高度称赞和肯定。2010年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铁建十四局北京地铁项目部视察工作,对项目的全面建设表示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