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召开基层党委书记培训会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4

  9月4日至5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组织召开集团公司基层党委书记培训会。81位基层党委书记从五湖四海齐聚上海金山,互相交流、共享经验、分享成果、学习提升、建言献策,用改革创新精神开创中国核建党建工作新局面。

  此次培训会是为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刚刚结束的中国核建党组扩大会精神;有效提升党建科学管理水平、强化内控体系,加速中国核建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举措。它凸显了“三个第一”:是中国核建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组织基层单位党委书记的培训会;是中国核建“第一次”为各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者搭建相互学习、共享经验、面对面充分交流沟通的平台;是“第一次”提高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对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与领导制度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的培训会。此次培训能够为中国核建党建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培训历时两天,中国核建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常甲辰作题为《民主政治建设与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主题授课。部分参会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就如何做好党委书记进行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围绕基层党委书记开展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

  中国核建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会,中国核建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京林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中国核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和总体工作,肯定了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成果。他指出了党委书记工作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少数同志把担任党委书记,更多的看成是一种级别的提升和待遇的提高,未能做到“为政尽责”;二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有力;三是对基层工作指导助力不够。李京林深刻分析了影响党委书记发挥作用的四个原因:其一,对社会主义信念存在模糊认识;其二,社会上和企业中“轻党务”、“重轻营”的现实影响;其三,企业的领导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其四,现行的企业绩效考核指标影响。李京林根据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要求大家增强做好企业党委书记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对做好党委书记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看法:一是从大的环境看,我们党委书记面临的机遇好;二是从我们企业发展的历史看,我们这支队伍的党建“基因”好;三是从我们企业的特质看,我们抓工作、搞建设的基础好;四是集团公司党组对党务干部一直非常重视,且行业特殊性更加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员工的重要性,并越来越形成上下共识,齐抓共管。李京林最后强调了在工作中必须把握好的几个问题,即要在各单位树立正风正气;在重大问题上要发挥把关定向作用;要切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要做好群众工作。

  会议认为,在中国核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发展时期,党建工作必须要结合实际,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才能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才能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智慧、力量和强大动力。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方位提升党建工作者科学管理水平。

  大会要求,深入思考并落实李京林讲话及此次培训会精神,要正视差距,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为中国核建实现转型升级助力,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