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9

  9月14日下午,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一主体 》和《为什么说公有制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两篇文章。

  中粮集团党组中心组在学习中一致认为,两篇文章在内容上相互关联。第一篇文章回答了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第二篇文章回答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是国有经济,国有经济的主体是国有企业。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指出,建国初中国共产党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社会主义公有制对中国共产党制定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国防建设奠定了经济基础,从而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顺时应变,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发展的新形式,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之外,发展了股份制、合作制、公私联营制、个体制等多种经济形式,但是国有经济始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国有企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第一主体。国有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在利用公有制优势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创造国家物质财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宁高宁强调,中粮集团6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计划经济时代,中粮集团主要是按照国家指令性计划,从事粮油食品进出口贸易,进口粮食为满足国家粮食供需缺口,维护国内市场平衡,出口粮食为国家换取外汇,支援国民经济建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中粮集团不断转变经营发展方式,由单纯的粮油食品进出口贸易向实业投资、加工、贸易、销售多业态发展。在保障百姓食品安全、服务国家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三农”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上发挥了国有企业的支柱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中粮集团提出了打造“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把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融入到经营管理中,在种植养殖、收购储运、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贸易服务、市场销售等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上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为更好地保障国计民生、促进公有制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参加学习的党组中心组成员联系实际工作谈体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在管理提升活动中对中粮集团的经营管理进行全方位诊断,找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推动中粮集团科学和谐发展,为社会奉献更多更安全营养健康的美味食品,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根据党组要求在中粮集团内网上对两篇文章进行了转载,中粮集团直属党委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全力以赴搞好经营和管理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