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六大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1

  连日来,中国能建组织总部机关及所属单位数十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收听了十八大开幕式盛况,聆听了大会报告,认真学习领会了报告精神实质,统一了思想认识,结合企业实际形成了六个方面的共识。

  广大干部职工认为,今后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奋发进取,努力完成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中国能建打造“科技型、管理型、国际化、多元化” 的大强富企业集团,早日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是积极响应“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大力实施中国能建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为实现国家这一总目标,中国能建将大力实施《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确保营业收入在2011年1200亿元的基础上,到2020年达到3500亿元,进入并站稳世界500强。广大干部职工决心以报告为指引,抢抓机遇,开拓市场,强化管理,通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全面实现这一战略发展目标。

  二是紧紧抓住“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管理提升和产业结构调整。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中国能建将继续开展好管理提升活动,着力提高成本管控能力与水平,着力防范财务风险,着力完善人才队伍结构,着力增强部分单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夯实管理基础,确保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地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实现由产业链中端向前后端、价值链低端向高端发展,推动企业增长方式由劳务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推进企业服务模式由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最终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

  三是深入落实“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要求,大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能建代表着能源电力建设行业中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引导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面对新的竞争形势,中国能建将担负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发挥科技创新的骨干带动作用,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规划与战略管理。在科研方向的选择上,坚持市场导向,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及行业发展趋势做出战略谋划。坚持行业领先策略,立足产业高端,居于行业前列,突出主业,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企业竞争优势。着力构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以及同行业企业之间的联合创新。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与标准的结合,努力将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谋求国际标准话语权。着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和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利用海外科技资源,大力吸引海外人才。依托重点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够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人才队伍,建立创新机制,营造创新环境。

  四是全面贯彻“适应经济全球化形势,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要求,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中国能建将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号召,大力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明确了对国际业务“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指导思想,在人才引进、培养,资源配置和使用,薪酬考核与兑现等诸多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力争用三年时间,进入ENR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前30强,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8%;用五年时间,进入ENR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前20强,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5%,并争取早日实现国际国内业务各占半壁江山。

  五是深刻领会“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内涵,大力实施企业内部改革。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中国能建将准确把握报告精髓,着力实施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按照扶优扶强,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的原则,大力实施各主业板块之间、各板块内部间的资源重组整合;二是大力推进职工投资企业、集体企业改制重组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明晰产权,理顺关系;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多元结构的公司化改造,让各子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下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济组织;四是深入推进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

  六是深入实践“执政为民,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思想,大力实施和谐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核心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步。中国能建作为大型中央企业,将以建设诚信企业为目标,依法经营,诚信守约,实现各利益相关方共赢发展;将以建设绿色企业为目标,维护生态安全,大力推行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发展方式;将以建设平安企业为目标,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抓好企业稳定工作;将以建设活力企业为目标,创建先进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以建设责任企业为目标,积极履约社会责任,树立负责良好的中央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