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党组认真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6

  按照国资委党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为切实组织好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3日,中国五矿党组下发《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就有关事项作出部署。

  《通知》对中国五矿所属企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通知》指出,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对于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于正确认识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对于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中国五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职工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通过深入学习,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上来,为推动中国五矿改革发展和管理提升,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结合实际,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

  《通知》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既从总体上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系统研究和理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和新论断,又要结合本企业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核心目标的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

  一要落实到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性上来。要认真回顾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五矿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充分认清企业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做优做强企业,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在保障中国战略金属和矿产资源安全,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做贡献。

  二要落实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来。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把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打造国内最具优势的有色金属资源商、国内最大的铁矿资源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的钢铁产品流通服务商的战略目标,着力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深化战略转型,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内控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坚持以人为本,使员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新成果。要增强环保意识,强化管理措施,加强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落实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企业党建设上来。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要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积极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要弘扬“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企业精神和“诚信、责任、创新、和谐”的企业价值观,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落实反腐倡廉新要求,全面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要落实到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和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上来。集团系统各单位要继续把“稳增长、提效益”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抓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经营任务的完成,同时制定好明年工作计划和三年滚动发展规划。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维护稳定和关心困难职工生活等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提升管理,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党纪工团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中国五矿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加强领导,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通知》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国五矿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迅速在集团范围内形成学习党的十八大的浓厚氛围,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通知》明确了三项具体工作内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国五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部署安排和督促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中心组要发挥示范作用。集团直属党委要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学习情况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中国五矿将在《中国五矿报》和党团信息平台上开设专栏,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板报、学习专栏、网上员工论坛、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中国五矿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宣传广大党员职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果。

  三是做好落实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落实具体负责部门和人员,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把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要根据各自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交流讨论等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集团直属党委要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知识竞赛、企业发展成果展等形式,组织集团的学习活动。

  《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报送中国五矿党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