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让十八大精神转化成工作思路和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9

  党的十八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十八大吹响了建成中国小康社会的总号角。中央企业是共和国长子,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地位作用十分重要。作为中央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应该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思想要更自觉,行动要更快,要求要更高,针对性要更强,效果要更好。

  一、只有改革不停步,才能走好央企路。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这份充满改革创新气息的报告,字里行间传递出深化改革的讯息。对此,十八大选出的新一代领导人近期更是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李克强同志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则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这些都明确地向外界表达了我们党的领导人继续推进改革的决心。

  对国有企业,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作为央企的一员,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精神,把改革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力争向改革要“红利”,向改革要效益,从而真正“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首先,要以改革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我们要加强企业的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重视科技人才,促进产学研结合,破除种种障碍,形成技术创新机制。只有通过技术创新,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占优势,才能确保业绩的稳定增长,而因循守旧,思想僵化,技术创新乏力,就难以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应该看到,近年来中国核建研发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几十项研究成果。但摆在我们面前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可以说是我们办好企业的根本之途。

  其次,要以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善经营,提高效益。

  (一)争取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的支持,从产权改革入手整体推进企业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起责任清晰的资产管理制度,使企业领导者在授权范围开展经营活动;

  (二)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分级分层、权责明确、激励到位的管控模式,使企业内部各级组织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资源落实、指标落实、考核落实;

  (三)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在人员的招聘、任用、培养、激励、分配方面,创造出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公开、公平竞争,按贡献大小合理分配的机制;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各级组织和员工建立起共同的愿景、价值观,激发和调动员工持久的创造力和工作积极性。

  (五)系统地引入现代管理方法。促进管理效能的整体提高。例如,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贯彻国际管理体系标准,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创建国际一流管理活动等等。

  近年来,集团公司牢固树立与时俱进、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理念,并在经营模式、工程组织、发展战略、人才积累等方面实现了战略转型升级,成绩喜人。但我们仍需适应十八大后的新形势,切实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超前思维,努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把企业办得更好。

  二、只有制度得完善,才能反腐倡廉好。

  十八大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多年来,反腐败问题成为困扰党的一个重要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反腐败力度有增无减,但腐败问题屡治不止。其根本原因在于反腐倡廉制度尚未健全。因此,当前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在于建立健全反腐败的法律制度,并把制度真正付诸实施,落到实处。

  (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防止腐败的有效途径之一。对此,应严格干部的选拔、任用标准和相关制度,保证干部有较高的素质,德才兼备,奉公守法,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明确干部的罢免制度,对那些品行差、能力低、有腐败行为的领导干部要予以降级、罢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惩处;改革领导干部的用人责任追究制。

  (二)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对权力实行有效的监督,是防止权力异化、腐败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我国设置的监督机构很多,如纪检部门的监督、检察机关的监督、监察部门的监督,但是由于监督体制没有理顺,因而在监督中很容易出现扯皮现象,甚至某些地方的监督机构形同虚设。此外,我国现行的监督体制是以自上而下的监督为主,忽略了自下而上的监督,从而造成了不少环节的空档。因为自上而下的监督是以上级监督机关人员的绝对清廉为前提,否则将是流于形式,甚至会造成上下勾结集体腐败,因此要保证自上而下监督取得实际效果,就必须要有自下而上的监督相配合。对此,应注重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设。

  (三)完善民主制度。过分集权是我国传统政治体制的弊端,近年来这一弊端并没有得到显著改进。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是我们党组织内部议事的基本制度。但在实际运作中,“民主表决”却往往成了走过场的形式主义。而权力的过分集中,却为“权钱交易”提供了可能。这不仅挫伤了成员参与决策的积极性,也为腐败现象的发生提供了条件。因此,为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必须彻底扭转任何事情都由“一把手”说了算的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要注重普通成员的民主参与权、民主表决权,并使之形成一种制度固定下来,因为民主是制止腐败的根本一环。

  (四)建立问责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履行制度的约束性。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健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这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和根本措施。只要触犯了制度,都必须依纪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越是领导干部违反制度,越是要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按照八项规定时刻严格要求自身,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与员工的关系,做到“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三、只有脚踏实地干,企业才能得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体到我们企业经营者,可以引申为“实干兴业,实干增值”。这也是十八大的一个重要精神。企业发展越是到一定的高度,越要大力提倡实干精神。当前,集团公司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面临的新考验复杂而严峻。我们应该明白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什么是空谈呢?就是讲那些没用的话,讲那些没有实际落实措施的话,讲那些事后不检查、不兑现的话,讲那些说了等于白说的话。要实现集团更好更快安全发展,就必须实干。实干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每个员工的心里,作为朝着做强做优企业目标奋勇前进的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实现“培育核电建造、核能利用和环境保护的优秀团队,成为受尊重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企业愿景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