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专题召开厉行节约改进作风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要求各级领导带头改进作风,加强廉政建设


  1月28日,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召开厉行节约、改进作风视频会议。中冶集团党委书记、中国中冶总裁沈鹤庭主持会议。中冶集团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国文清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忠立传达中央领导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

  会议提出,全集团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抓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和长期性,各级领导干部抓改进作风和廉政建设必须起带头、作表率。目前,中冶已经是一个即将卸掉沉重包袱,轻装上阵的中冶;也是一个大家充满了信心和决心,要实现长远发展的中冶。全体干部员工要保持奋发有为的良好势头,乘势而上,大力弘扬正气,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地工作,凝心聚力为实现“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国文清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根据党中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国资委近期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和部署而召开的。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集团在京单位已经对该批示进行了学习传达。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工作报告。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都作了重要讲话。中冶集团应该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资委连续召开的这几个重要会议的主要精神。

  国文清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的安排部署,结合集团的实际情况,对集团改进作风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总书记抓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国文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明确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学习体会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讲话,这一句是最根本性的要求。总书记多次就改进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党中央、总书记抓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

  中冶集团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总书记强调“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对此,大家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八项规定不是最高要求,改进作风从八项规定抓起,还要接着往下推。

  国文清强调,我们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冶集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中央企业的领导干部,首要任务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的话,维护党的威信和形象。

  第二,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和长期性。国文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月内就在公开场合6次发表重要讲话谈及反腐倡廉,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中也明确要求:“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常’是要经常抓,‘长’是要长期抓。”广大领导干部要认识到这项工作是长期的、基础的、不会改变的,也是不可逆转的。我们企业要从基础工作入手,抓基础、抓长期,其中有几个工作还需要继续重视,这些工作都是过去我们常抓的。

  一要继续遵守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规定。我们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工作,近几年成效很大,特别是我们提出的严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本企业、控股企业和关联企业从事营利谋私活动。我们清理整顿领导干部亲属在本企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和关键岗位担任要职问题初见成效,要继续巩固,贵在坚持。“9·5”会议后,集团进行了综合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这些问题有了明显好转,党政联席会专门听取了检查情况汇报,三个检查组工作非常认真,认为大家对“9·5”会议精神落实得好、抓得好,确确实实对许多同志有很多触动。

  二要遵守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的有关规定。最近集团已经下发了相关规定,上级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们不能搞变通。

  三要认真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团对“三重一大”专门出台了制度,要求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这是基础性工作,必须做好。

  四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集团对此已经下发文件进行强调。“八项规定”不是小事。吃吃喝喝表面是小事,但讲吃讲喝是大事。中冶集团这么大的队伍,几十万人的队伍,不能坏了作风。中冶集团这几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就是因为对子企业的要求和管理严格,特别是在对干部队伍管理方面。

  五要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我们不仅要忙,还要忙到地方,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一定要认真、一定要细致。对信访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核实。我们要切实提升真学真懂真干的能力。

  六要重视查办案件工作。总书记说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体现,要通过查办案件提高震慑力和威慑力。查办案件的工作也是纠风的基础工作,大家要重视起来。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抓改进作风和廉政建设必须起带头、作表率。国文清指出,反腐倡廉的根本问题是解决领导干部的问题。我们对此要充分重视,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环节。

   一是党委书记要对本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的第一责任。不但要负总的责任,还要负第一责任。负总的责任,就是党委书记要对这个团队切实负起责任,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负总的责任。总的第一责任,就是不但要负总的责任,还要做第一人冲锋陷阵,率先做好。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建设。从今年开始,党委每半年要就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专门研究一次。集团今后不再过多地出台各项制度、召开各类会议、搞各类的检查,这就需要子企业主要领导起带头、作表率,把团队带领好。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带动能力是考核“一把手”的主要能力。

  二是企业主要领导要切实摒弃特权思想,做出表率。领导干部要从自身抓起,从身边做起,做出表率。最近集团召开了秘书司机工作要求会,反响很好,对全集团都有警示作用。这个会虽然开得短,但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召开的。秘书、司机也反映出领导的形象,司机、秘书今后也要试行定期交换。

  扭转风气要从“一把手”做起,不能用信任取代监督。“9·5”会议曾提出,重视和信任不能取代制度。信任不能取代监督,反过来讲,对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进行监督,也不是不信任。

  三是企业团队既要高效运转也要有效监督。我们所做的工作一定要高效运转,有效监督。大家现在的工作效率应该说是很高的,集团提出的目标就是工作要体现出务实和提高效率,但我们运转得越快越要严格规范经营,履行程序,有效监督。

  四是“一把手”要营造团结民主科学上进的气氛。现在中冶集团处于一个新的转机时期,为此,集团2013年工作会提出“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条件基本具备。我们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处理三大包袱,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几大包袱处理掉以后,全集团就要凝心聚力“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中冶主业的优势很明显,如果没有这些包袱,主业一年几十亿的利润就是很好的企业。我们现在面临企业发展的转机,尽管有困难、有问题,但是企业就是要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

  实现“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发展目标,需要大家一天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误地去工作,要用目前的工作状态去推动工作、推动改革创新。国文清在集团工作会上提出,要逆势而变、顺势而快、乘势而上。逆势而变,是指集团面临的一些大问题要根据形势和情况进行改变;顺势而快,是指效益好的、利润高的、势头猛的项目和企业应快速运转,加快占领制高点,不能等着;乘势而上,是指中冶整个干部团队的基本面非常好,士气非常旺,集团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以后就要乘势而上,建设“美好中冶”。

  国文清强调,当前,中冶已经是一个即将卸掉沉重包袱,轻装上阵的中冶;也是一个大家充满了信心和决心,要实现长远发展的中冶;也是主流团队都在奋发有为,都在一天也不懈怠、一天也不耽误工作的中冶。集团要大力弘扬正气,不能让现在的好势头被扼杀下去、被歪风邪气压下去。

  单忠立在会上传达了中办印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王永光,中国中冶党委常委、副总裁王秀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总工程师韩国瑞等领导,总经理助理、副三总师、安全总监,总部各职能部门副部长以上干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各子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总会计师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