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5

  日前,从中国能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中国能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构筑保障,从监督检查、工作作风、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惩防体系、案件查办、权力监督、效能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大力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以新作风、新姿态、新成效促进企业加快改革发展。

    加快制度建设 构建惩防体系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作为我国电力与能源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能建自2011年9月29日成立以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并将2012年确定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统一年、调查研究年、基础建设年”。一年来,中国能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围绕中心任务,着力开展体系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信访与案件查办等工作,为惩防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企业实现稳健起步、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3年,面对越来越高的反腐倡廉工作新要求,中国能建提出,要以实现“干部清正、为政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反腐倡廉教育为基础,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核心,结合实际,融入管理,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作用,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完善现行各项管理制度,把制度的评估、完善、清理工作常态化;坚持和完善干部交流制度,锤炼干部队伍、防范廉洁风险;加强检企共建和预警机制建设,开展廉洁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试点,提升科技防腐水平。同时,要研究制订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并按照规划抓好落实。

  加大惩治力度 注重监督检查

  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惩治有力,而认真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标本兼治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为更好的加强查办案件机制建设,中国能建将继续完善信访举报制度,注重多渠道发现线索;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剖析典型案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查办案件专家库,探索建立区域化协作办案机制。同时,探索与地方纪委及检察机关联合办案的模式,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监督是反腐倡廉的有效途径之一。2012年,中国能建通过强化监督,推动了重大决策部署和管理要求的落实。首先,就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三重一大”( 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决策制度、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职务消费等执行情况,以及内部改革重组过程进行了监督检查。其次,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在应收款项、投资项目、国际工程项目等领域全面推进效能监察工作,全年效能监察共立项188项,优化工作流程287项。其中,“湛江油改煤拆装工程设备材料回收利用”效能监察项目被评为2009-2012年度中央企业效能监察示范项目。

  2013年,中国能建将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监督检查,把重要部署和重大决策、党的纪律以及相关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区域进行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以及巡视等工作。同时按照“企业要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要增长 ”的要求,重点在制度建设与执行、合同管理、分包管理等方面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和合规经营。此外,中国能建将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一方面是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另一方面,则是加强对市场开发、资金管理、干部管理、设备物资管理、投资管理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不断探索加强和改进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

  加强宣传教育 改进工作作风

  宣传教育被视为反腐倡廉“常规武器”,与制度、监督一起,构成有机统一的惩治和预防体系。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领导人员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要求,2012年,中国能建集中开展了以“学制度、促规范,保廉洁、促增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共组织集中学习2100次,举办专题讲座、培训850场,参加人员达23000人次,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举办纪委书记和纪检人员专题培训,提高了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纪检队伍的整体素质。

  2013年,中国能建将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原则,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集中开展领导人员廉政教育,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培育和践行“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中央企业廉洁理念,提炼自身廉洁文化理念,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国能建提出,要研究、深化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以增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和廉洁从业为重点,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忠诚履职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党委靠得住、行政离不开、群众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增强履职力,使纪检监察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作风好坏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企业的兴衰成败。在2012年广泛开展以治庸、治懒、治乱、治懈为重点的作风整顿活动的基础上,2013年初,中国能建又结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具体措施》,对作风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今年将组织开展以“强企、富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作风,培育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浩然”之气。

  党的十八大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2013年,中国能建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纪委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增强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自觉地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更加自觉地立足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要求,更加自觉地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不断提高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企业提质增效全面增长、建设两型两化大强富集团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