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召开2013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8

中冶集团召开2013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提出:

以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美好中冶”提供坚强保证


  3月6日,中冶集团召开2013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总结2012年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工作会议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重点抓好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工作,全力服务和保障企业科学发展,为建设“美好中冶”提供坚强保证。
 

  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副书记夏忠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经天亮,中冶集团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国文清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忠立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服务和保障企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由中冶集团党委书记、中国中冶总裁沈鹤庭主持。

  夏忠仁同志在讲话中对中冶集团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各个环节;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反腐倡廉纳入企业总体规划和全面管理之中,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三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有效履职的能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经天亮同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体制、不能腐的防范体制、不易腐的保障体制”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揭示了防治腐败的制度机理,提出了反腐倡廉的现实路径,实现从制度上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他对中冶集团各级企业负责同志在权力运用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权力制约为核心,强化制度建设。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公权,资产是国家的、是全民的,权力是国资委授予的,上市公司更是投资者和全体股民授予的管理和经营资产的职权,决不允许经营者公权私用和滥用,必须在加强规范权力和制约权力方面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二是以监督监管为重点,强化制度落地。要坚决纠正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堵塞权力运行中的监管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论谁出了这个笼子、谁触碰了高压线,都要受到制度的严惩,对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对失职渎职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给予法律严惩;三是以自律自警为中心,强化制度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率先垂范,作带头执行制度的表率,让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经天亮同志要求,中冶集团必须认真执行国资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要高度重视债务风险管控工作,制定资产负债率管控计划和具体措施,确保资产负债率从今年起逐步回落;要重新研究审定中冶集团所属重点监管子企业和重点工程,并逐户细化控制目标和具体管控措施;要加强应收账款的清收,明确责任人,明确清收回款期限,对造成损失的要追究经济赔偿责任和渎职责任;要切实推进亏损子企业扭亏解困工作,制定止亏方案,提出止亏目标、工作步骤和时间表,制定具体负责人,全面落实止亏解困工作责任。

  国文清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围绕“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发展目标,严明纪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第一,用纪律确保中冶发展大局、确保集团决策部署执行到位,步调一致建设“美好中冶”。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与中央和国资委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和任职回避制度,岗位纪律、工作纪律,出国和会议纪律,干部人事纪律和规范职务消费纪律,确保中冶集团各项制度和管控执行到位;要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要每半年研究一次作风建设问题,各级纪委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项会议,研究重大问题,纪委书记要敢于担当,带头做好查办案件工作,确保纪律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建设“美好中冶”的“忠诚卫士”。第二,用精神鼓舞人激励人,汇聚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建设“美好中冶”。要认真研究企业的发展问题、改革问题、创新问题,打造出一支讲精神、干事业的主体团队,培养出一批务实、理性、有智慧、有远大抱负、能严格要求自己的企业家。企业的主要领导要在讲奉献、讲精神上爱企如家,但是决不能在讲享受上把企业当成家,决不允许把企业资源拿来自己用,要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决不允许牺牲企业利益去搞个人关系,捞取个人好处。要充分发挥骨干力量和核心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作风正派、有创造活力、有强烈事业追求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培养骨干和中坚力量,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形成活力四射、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建设“美好中冶”局面。第三,负重前行、择机崛起,用实干奏响“建设‘美好中冶’”最强音。要做到真学、真懂、真抓、真干,决不允许不懂装懂、学习流于形式、自以为是的行为;要学会抓主要矛盾,抓关键问题,重点做好市场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要大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重点解决应收账款和存货问题、企业发展后劲问题、基础管理问题和亏损企业问题;要大力抓好改革创新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中采购、区域整合、国内市场开发协调、海外市场整合、新兴市场培育以及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

  单忠立同志在报告中强调,2013年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奋力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强化效能监察,促进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四是加大综合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五是做好维稳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稳定大局;六是从严要求,打造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的纪检监察队伍。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领导、集团总部副处级以上干部,监察部、党群部、组织部全体人员,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纪委委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三级子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1326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