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发挥党建优势 保障载人飞行任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8

  6月26日,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航天员健康出舱,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这次任务中承担了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三大核心系统的研制任务。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确保任务圆满完成,航天科技集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先争优,使广大党员和科技人员的工作激情得以充分释放,党建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为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障。

    全面动员 强化政治引领

  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是航天的优良传统,也是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大法宝。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神十任务全过程,在组建试验队伍的同时组建试验队临时党委,确保党组织的全覆盖。由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亲自挂帅,全方位参与、全过程跟踪,实现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神十任务的有机融合。

  在试验队进入发射场前,临时党委以保成功为目标,组织开展试验队誓师动员大会、出征仪式、党员集体签名等活动,动员党员职工践行“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誓言和承诺,增强了研制试验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进入发射场后,先后开展了“用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发射成功,党员先行”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承诺书》,填写《试验队党员目标管理积分卡》,对党员在型号试验任务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细化,在总装、电测、转场、加注等关键节点中,真正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

  集智攻关 破解技术难题

  自主创新是航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航天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绩的关键所在。面对任务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集团公司党组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职工坚持自主创新、开展集智攻关,围绕技术难点和技术瓶颈,广泛开展跨单位、跨领域、跨专业的技术交流和攻关,突破和掌握了一批世界领先的关键技术,带动党员和职工技术能力和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

  通过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航天科技集团实现了在对接机构、控制系统、天宫和神舟十号组合体运行等多个领域的技术跨越。在确保工程研制任务进展的同时,自觉叫响“党员身边无差错”、“党员岗位无隐患”的口号,带动了航天科研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整体跃升。

  传承精神 锤炼务实作风

  多年来,航天事业孕育形成了严慎细实的优良作风。航天科技集团党组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在培育人才方面突出加强作风教育,针对航天人才队伍日益年轻化、“70后”、“80后”占较大比例的特点,各级党组织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了新老科技人才“传帮带”活动。

  此次任务中,他们给“传帮带”这三个熟悉的字眼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传——老党员老同志将航天精神、优良作风和工作经验传递给青年一代,帮——党员帮助群众提高完成型号任务的技艺技能,带——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同舟共济保成功”的“传帮带”三部曲。广泛开展的党支部技术交流、技术架桥和联合攻关活动,使型号任务一线成为锻炼党性的好课堂和历练能力的主战场,打造了一支优秀人才队伍,在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传承了航天精神、锤炼了工作作风。

  以人为本 关心关爱职工

  航天重大工程具有风险高、责任大、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的特点。在后勤服务方面,试验队临时党委打破以往的管理模式,做到思想和服务前移,专门成立发射场后勤党支部,对食堂进行改造,丰富食品种类,合理调配车辆和司机,为试验队配备随队医生;在心理疏导方面,根据试验队进场时间有针对性地安排了情绪疏导工作,通过采取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等措施对科研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做好“进场之初抓收心、推进过程讲安心、遭遇挫折增信心、重大节日谈关心、劳逸结合促开心”五个步骤,使试验队员们始终保持良好心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航天科技集团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一切为载人,全力保成功”的思想,党政工团发挥各自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保障工作,通过走访慰问队员家属,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为队员们免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为服务保障重大型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