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孟凤朝在学习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视频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8

凝聚正能量 唱响正气歌 为中国铁建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在学习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视频会上的讲话

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

(2013年10月14日)


  

  今天,我们召开学习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弘扬先进精神,凝聚正能量,唱响正气歌,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刚才,国资委宣传工作局韩天副局长对中国铁建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

  会上,彭树贵同志宣读了中央文明委对全国道德模范的表彰决定,介绍了孔凡成同志的简要事迹。孔凡成同志做了发自肺腑的感言。见贤思齐,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理解学习孔凡成同志先进事迹的重大意义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道德模范的亲切关怀,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学习全国道德模范,特别是学习、宣传孔凡成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孔凡成同志是经过亿万群众评选、从我们企业产生的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这在中国铁建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道德模范是人际关系和谐的方向标,是鲜活的价值观,在任何一种社会形态下,都是宝贵的稀缺资源。学习、宣传孔凡成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是弘扬中国铁建先进精神,树立新风正气的需要,也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职工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还是提升企业管理效应、强化执行力的需要。中国铁建要打造百年长青的基业,就需要孔凡成同志这样讲责任、懂经营、善管理,敬业奉献、实干创效的模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动员广大职工从我做起,从岗位工作做起,忠于企业,敬业爱岗,以实际行动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广泛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学习的活动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同志先进事迹的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讲党性、顾大局。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他不是拈轻怕重、患得患失,而是勇挑重担,勇往直前,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忠于组织、忠于企业的高风亮节。

  二是讲拼搏、讲奉献。他长期扎根在基层,奋战在项目部,在艰苦、甚至是危险的环境中为企业创誉创效,表现出一名老铁道兵始终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

  三是讲科学、讲民主。他坚持依靠科学,精细管理;坚持群众路线,民主决策;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表现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人员与时俱进、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

  四是讲操守,讲原则。他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持原则,表现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清正高洁、坦荡磊落的高尚品格。

  墙内开花墙内先香。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向孔凡成同志学习、弘扬企业先进精神的热潮。

  一是要认识到位。各级党组织要以本次会议为开端,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推进学习活动的广泛开展。要看重责任和使命,切实把学习孔凡成同志先进事迹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加强项目管理结合起来,与强化项目经理综合素质结合起来,与提升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结合起来,着力在加强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工夫,见成效。

  二是要扎实推进。股份公司党委宣传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学习宣传的组织部署工作。要印发学习宣传教育提纲和光盘,推进全系统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要以中国铁建先进精神为统领,精心打造孔凡成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系统巡回报告。各单位学习活动要确保覆盖各级机关和项目部。要通过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方式,着力在学习孔凡成同志的工作态度、作风、精神等方面下工夫。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对标模范,查找不足,明确改进目标和措施。

  三是要大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全系统各级报刊、网站、宣传栏等媒介都要拿出重要版面或突出位置,通过多种形式,对孔凡成同志先进事迹进行深度宣传,对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成效进行广泛报道,形成齐心合力的态势。要通过学习事迹材料、召开研讨会等方式,以孔凡成先进事迹为重要蓝本,加强中国铁建先进精神、先进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展现中国铁建形象,努力营造对标模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孔凡成同志41年的工作经历和取得的成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启示: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战斗力。无数企业的发展实践也证明,职工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的法宝。举一纲、众目张,驰一机、万事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把培育职工思想道德作为重要着力点,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道德支撑。

  一是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提升职工素质的基础工程,作为大事、要事和管长远的事来抓,引导职工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要把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确保目标明确、组织到位、措施有力。要加强领导,创新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制度设计,丰富以“道德讲堂”为代表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载体,努力形成以制度促建设、以活动创品牌的长效机制。

  二是求真务实。职工既有物质上的诉求,也有精神上的需求。职工的全面发展,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上,更应体现在精神生活的丰富和精神素质的提高上。企业思想道德建设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围绕中心,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求真务实,就是要认真研究本单位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职工思想道德观念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适应新时期广大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复杂性、多变性和非平衡性的特点,确定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尊重、关心、理解和依靠职工,加强与职工的沟通,增进与职工的感情,把握职工的认知偏好,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等工作,努力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

  三是开拓创新。当前,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要树立“思想道德建设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树立“重在建设、重在基层、重在务实”的理念,着力在推进企业和谐上做文章。要突出时代精神,增强人情味和人性味;着力反映职工身边的典型,增强可信性和可学性;着力反映职工的生活,增强鲜活性和生动性,真正让职工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能管用。要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保证思想道德建设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同志们,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心聚力方可成就辉煌。让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坚定信心,恪尽职守,以道德模范为旗帜,不断加强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中国铁建的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