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监控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25

中铁四局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监控制度

  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近日召开的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上,决定正式推行实施“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监控制度”。

  “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财务管理监控制度”是指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计量、成本、资金等情况进行及时和全过程反映、监督,实现效益与产值同步增长。在选择重点工程项目中根据抓大放小、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选择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六类工程项目为重点监控工程项目,由集团公司向承建该工程的子(分)公司下发《集团公司重点工程监控工程项目通知书》,通过设置工程项目监管台帐、收集监管项目财务管理信息与深入项目检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监控管理。六类工程项目为:对企业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的工程项目、造价在1亿元以上的非铁路工程项目、以最低标价中标的世行和亚行工程项目、投入双倍银行保函和现款保证金的工程项目、垫资施工的工程项目、其它集团公司认为应当重点监控的工程项目。

  集团公司还根据职责分工建立重点监控工程项目监管责任制,要求机关相关部门指定专人按重点监控工程的区域划片分管,各分管责任人要经常了解监控项目的信息,深入现场进行调研、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集团公司将不定期地选择一至二个重点监控工程项目进行经济活动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在其它项目介绍推广,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逐步利用微机、网络等先进的管理手段,建立对重点监控工程项目进行科学预测、分析的数学模型及数据库,并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对重点监控工程项目的有关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形成经验数据,为企业的营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最终督促全集团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项目的盈利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实现效益与产值规模的同步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