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专题研讨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20

中国铁建专题研讨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

  5月13至14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研讨总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

  会议围绕总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重点研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总公司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战略选择、发展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按照把总公司建设成为行业排头兵、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的宏伟目标的要求,对做强做大主业、人才队伍建设、海外市场开发、资本经营、党建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

  会议认为,加快把中国铁建做强做大的步伐具有很多有利条件: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具有制度优势;改工以来特别是近几年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整体实力增强;竞争领域不断扩大,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资本经营取得突破性进展,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严密的组织体系和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等等。同时应该看到总公司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国际承包上的进入和民营建筑企业的迅速崛起,使竞争更加残酷;结构不合理,专业化不足,优势不突出;海外市场占有率不高;人才队伍现状不适应企业进一步发展需要等。研讨中,与国际和国内大型建筑企业逐一对标,对中国铁建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具体分析,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总经理王振侯在讲话中阐述了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前提、对象、内容、意义和作用。强调要从宏观和战略高度研究发展战略,重点研讨企业宗旨和使命、经营领域和发展目标、保障措施和措施调整等方面,通过制度、机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把总公司建设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

  党委书记李国瑞在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时强调指出,今后3至5年,是总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企业并购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资委提出要形成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处于建筑业前几名的几个大公司,你追我赶,发展态势强劲。对我们而言,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只能是“优胜”,只能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公司。因此,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率先把总公司做强做大起来。李国瑞强调,总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就是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战略制定和战略选择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来展开,保障措施必须为这个目标服务。对这个目标,要定性、定量,作出科学的界定。总公司的发展模式是自我滚动发展与低成本扩张相结合。按照这个要求,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超前性、可操作性的措施。李国瑞要求,要抓住深化改革这条主线,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革、推进企业由劳务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强化对经营管理者的激励约束机制、总公司机关职能调整等重点,加快总公司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为实现总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