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宝钢股份节能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2-10

坚持走“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 宝钢股份节能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宝钢股份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坚持走“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运用当今世界冶金科技成果,坚持与时俱进,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全面推进节能环保与清洁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各项环保节能指标得到显著提高。

  在节能环保方面,去年,宝钢股份进一步加大了能源管理力度,强化指标管理,加强能源监测,同时通过以“短平快”项目及6σ精益运营的管理方式,进一步推进了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推进实施节能新技术和加强能源回收利用,全年吨钢综合能耗为674千克/标煤(台湾中钢为775千克/标煤,新日铁、浦项也超过700千克/标煤),工业用水循环率达到97.6%,继续保持了国际领先水平。

  7年前,宝钢股份敢为人先,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大胆引进世界首台全燃低热值高炉煤气的燃气轮机。目前,该机组运行正常,它化废为宝,将宝钢股份三座容积高达4000立方米以上高炉产生的煤气“吃光榨尽”,改写了世界冶金工业长期直接向天空排放高炉煤气的历史。去年该机组累计发电8.8亿千瓦/小时,约占全厂发电量的10%。通过运用先进冶金科技技术,注重余压余热的回收利用,去年余能回收总量为80万吨标准煤,占宝钢能源购买量的10%。高炉余压发电系统(TRT)去年回收能源11.5万吨标准煤,焦炉干熄焦发电系统(CDQ)去年回收能源34.4万吨标准煤。三座300吨转炉连铸比达75.94%,两座250转炉和150吨电炉100%实现全连铸,连铸坯的热送热装比超过60%,大大节约了煤、重油等一次性能源。

  宝钢股份严格环境管理,全面推进实施清洁生产,建设生态型钢铁企业。宝钢股份在全国冶金行业首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后,通过周期性的规划、实施、检查和改进,环境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各项环境保护指标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18.68平方公里的厂区绿地面积达793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42.5%,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1550冷轧带钢工程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称号。

  目前,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花园式现代化钢城已呈现在世人面前。在茂密的厂区森林,每年都有数十种候鸟栖息;青蛙、蛇、野兔、黄鼬等小动物时常可见,形成良性的生态链;在封闭的养鹿场,数十头梅花鹿欢蹦跳跃,安居乐业,繁衍生子;几十种名贵孔雀在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下,时常开屏,争相斗艳;数百个和平鸽凌空翱翔,欢迎远方宾客。目前,宝钢股份已成为中外宾客参观考察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工业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每年都要接待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来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