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全面推行领导人员民主考评、末位淘汰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1

二重全面推行领导人员民主考评、末位淘汰制度

  为进一步加速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适应二重集团公司跨跃式发展的需要,集团公司党委着眼全局,大力倡导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在试点总结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领导人员民主考评、末位淘汰制度。

  2002年,集团公司党委率先在公司财务系统开展科级岗位领导人员民主考评、末位淘汰的试点工作,考评排序末位的领导人员被解聘。

  2003年度,集团公司党委在总结、改进民主考评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领导人员民主考评、末位淘汰制度,根据考评结果,2003年有8名领导人员因考评排序末位被免职,2004年初集团公司又一次性调整中层领导人员138人,有16名领导人员因考评排序末位被免职或降职使用,其人数之多,力度之大,是集团公司干部管理史上少的,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强烈反响。

  为健康有序地推行领导人员民主考评工作,集团公司党委重点抓了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构建了以实绩为核心,以德才为基础的考评内容体系。考评内容由18个测评要素,涵盖了德、能、勤、绩、廉等多个方面,并按照突出实绩、德才并重的原则,对每个测评要素进行了赋分。

  二、合理选择考评主体,扩大民主性。参与考评的主体由三个层次组成,即上级领导、同级领导(含服务对象)、下属职工,根据工作的知情度、责任度和重要度的差异,对不同的考评主体层次赋予不同的权重。为减少考评结果的波动和偏差,选准、选好参评人员,考评主体选择采用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同时在了解知情的前提下,适当扩大参评人员的数量。

  三、规范程序,体现公正性。民主考评工作在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按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集团公司考评组由党委组织部、工会、纪委有关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及副总师级领导人员的考评;其余领导人员由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会负责组织实施,集团公司党委适时给予指导。考评工作由考评组负责组织,考评程序分为考评预告、考评动员、个人述职、民主考评、收集意见、结果反馈六个环节。考评表由计算机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

  四、谈心帮教,强化激励,注重考评结果的有效运用。为更好体现考评的作用和目的,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及时将考评结果及具体评议情况反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各级党组织收到考评结果后,再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总结,根据本单位的实际,采用不同方式,运用好考评结果。一是将考评结果如实反馈给本人;二是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考评结果,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三是对排序末位或某些方面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导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交换意见,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达到正视问题、看到差距、统一思想认识的目的。根据考评及组织日常考核情况,对考评结果较差的人员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降职、免职等不同处理;对考评结果较好的,给予提拔任用或其他表彰奖励。四是将考评情况和“四好班子”、“四好干部”的评比相结合。

  通过抓好上述四个环节的工作,使民主考评具有较好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准确性,体现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选择权,得到了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认同和肯定。通过考评,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整个中层领导人员队伍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