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审计工作会议提出 求真务实 强化监督 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5

中国石化审计工作会议提出
求真务实  强化监督  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审计工作会议于2月26日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各级领导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强化监督,为实现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服务。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国务院派驻中国石化集团监事会主席朱明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家仁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王作然作了题为“求真务实,强化监督,为实现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服务”的工作报告。

  王作然指出,去年各级审计部门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中心任务,克服上半年非典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监督到位的工作思路,以经济效益审计为核心,以合规性审计为基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工作中敢于碰硬,讲真话、重实效,全年共组织开展审计项目2.3万项,严肃揭露和查处了一些企业违反财经法规和经营纪律的问题,在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廉政建设的同时,促进企业增收节支14.38亿元。党组认为,审计人员精干、高效,成本低,效益好。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审计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全系统审计工作发展不均衡,少数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部分审计部门的工作不够大胆、有力,有的对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较少从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规律和原因;少部分审计人员的素质不能适应形势的要求,一些重大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揭露和查处。

  王作然指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是要积极做好迎接和配合国家审计、国务院监事会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开展经济效益审计、固定资产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企业改制分流审计和专项审计工作。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重视和支持审计监督,各单位行政一把手要主管审计,切实履行本单位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健全审计监督网络,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有效的监督机制。要突出重点,提高质量,搞好监督和服务,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这个大局,始终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陈同海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审计监督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必然要求,这个任务将是长期的,而且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艰巨。在改革改组过程中,审计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工作,是对国家负责、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对投资者和职工切身利益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时刻加强。

  陈同海指出,改革要为审计创造条件,审计要为改革服务。过去审计部门在如何挽回经济损失上下功夫较多,今后还应该拓宽视野,围绕如何为改革服务开展工作,特别要注重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预先设防,在制度约束上下功夫,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陈同海强调,审计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目的,把握审计工作的规律,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贸易活动逐步与国际规则接轨,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审计工作理论和实践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认真研究不同时期的审计工作特点,提出既符合中央精神又有自身特色的审计工作思路和措施,有的放矢、切实有效地解决好中国石化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新问题。

  陈同海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在系统内选拔培养人才,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监督网。另一方面,要开阔视野,解放思想,积极借用社会力量加强审计。他指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仅要提高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责任心、事业心、求真务实精神,对审计人员来说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