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法制工作会议 要求进一步提高依法治企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17

中国石化召开法制工作会议 要求进一步提高依法治企水平

  8月1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暨股份公司召开法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关于在国有重点企业加快推进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部署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推进中国石化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企水平。这是中国石化重组改制后的第一次法制建设工作会议。

  王基铭说,加强依法治企是中国石化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石化适应监管要求、加快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出资人对公司的明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石化法制建设的任务是:服从服务于发展、改革、稳定的中心工作,构建中国石化法律事务工作职能体系,建立健全防范法律风险的机制。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在总部和直属大型企事业单位设置总法律顾问、普遍设置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明确总部和直属企事业单位两个层面法律事务工作,建立全系统法律事务工作总体框架,完善中国石化法律事务工作职能体系。

  王基铭指出,做好当前法制建设的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重点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做好企业法制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切实把法制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刻理解法律工作在参与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法律工作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认识到推进依法治企是适应外部法律环境变化和内部制度要求的必然选择;正确处理授权经营、分级管理与风险共担的关系,自觉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切实明确新形势下法律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坚持预防为主,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其次,要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将依法治企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各级法律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法律事务工作制度。为开展法律事务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和奖惩制度。第三,要努力为依法治企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是中国石化今后一个阶段法制建设的重点之一。总部层面有关总法律顾问制度"三个到位"的工作已基本落实,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在基层企业加快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中国石化全系统法律事务工作职能体系。在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中,要高度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快建立一支适应形势和公司自身发展要求的专职法律顾问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