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以“三个统一”推进信息化工作

文章来源:中谷粮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7

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以“三个统一”推进信息化工作

  我国“十五”规划已明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企业信息化是现代企业进入现代市场参与激烈竞争的必备手段,尤其对中谷粮油集团这样一个大型的粮油流通企业,商机无限,信息关键,不搞好信息化建设,企业将无法做强做大。为此,中谷粮油集团以“三个统一”推进信息化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2003年初,中谷粮油集团通过对下属18家子公司网络状况的调研,以“勤俭节约、务实前瞻”为原则,以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为出发点,在充分考虑了安全性、经济性、扩展性和兼容性的基础上,对集团公司的网络建设进行统一规划,选择了MPLS-VPN的广域网组网方式,于2003年9月顺利完成了网络平台的构建。同年底和2004年9月广域网又新增四个节点,同时对部分节点的带宽进行了调整,逐步形成了一个能提供高带宽、高品质、高服务保障,能承载综合业务的企业虚拟专网,为集团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网络应用范围的扩展、网络需求的增加,还将不断扩大广域网的覆盖范围,并适时实施视频及语音应用系统。

  二、统一管理、协同建设

  明确了集团总部办公室为集团信息化主管部门,对全集团的信息化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制定了《中谷粮油集团公司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暂行规定》,加强集团公司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为保障网络安全,规范计算机的使用,各子公司配备了信息管理员。

  集团广域网设置了统一的出口以满足全集团的互联网需求,此种方式不仅节约了上网费用,还便于网络平台的监控和维护,保障内部系统的安全。

  总部办公室还协同其他业务管理部门,为其部分业务提供网络解决方案,例如粮油统计报送、安全生产宣传、企业人才招聘等;同时还为集团党群工作部专门开通了职工信箱,在领导和员工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三、统一使用、信息集成

  为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办公效率,节约信息成本,加强财务监管,集团广域网目前已集成了部分应用系统,如财务管理系统、新闻动态平台、粮油市场信息系统、档案目录检索系统、邮件系统、期货实时报盘系统等。所有系统均由总部负责设置,全集团按权限分类,统一使用,这既保障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又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还为各子公司及时提供了集团动态、政策财经和市场信息服务。另外,自网络建成以来,总部还通过网络对全集团开展了商务礼仪讲座、法律知识培训、先进人物事迹宣传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场革命,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企业信息化的本质就是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企业管理的过程,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长期的过程,它不仅需要有领导的支持、员工的参与、资金的投入,更需要有探索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中谷粮油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工作正在“三个统一”的指导下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