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的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2

记突出主业做大做强的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李红

  曾几何时,计划经济的“宠儿”们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举步维艰。

  改革开放,给民营企业以巨大的发展空间,有些企业短短几年就在国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国企也能创造这样的奇迹吗?

  11月下旬,记者在上海中国海运集团的采访中,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七年跨越式发展排名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的海运市场早在1992年就向国际开放,因此这个行业的国有企业也最早品尝了市场竞争的“苦涩”。

  中国海运集团组建于1997年7月1日,由原来上海、广州、大连三个海运集团加上中海劳务、中交船业等五个企业组成。现在,它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主业,发展壮大了油运、货运船队,形成了码头产业、现代物流、全球代理、工程劳务、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体系,成为国家的重要骨干船队之一。记者听到的几组数字介绍可以说明问题:

  总资产1997年为257亿元,2004年为600亿元;

  净资产1997年为100亿元,2004年为300亿元;

  总收入1997年为67亿元,2004年预计达到480亿元;

  税前利润1997年亏损1.84亿元,2004年预计盈利85亿元。

  2003年,美国航运杂志将中海集团控股的核心船队中海集运评为全球年度收入利润率排名第一的船公司。

  航运主业从“垃圾船队”到全球市值排行老五

  中国海运组建之初,业务主要是沿海石油、煤炭等运输,远洋业务比重很小,集装箱运输只有几条小船,而且也因亏损正在退出。

  集团总裁李克麟1997年上任。他的口号是:“不做航运以外的事,不懂的行业不进去”。他坚持多元化经营也要发展与主业相关的产业。

  集团最重大的举措,是确立将集装箱运输作为主业来发展,因为李克麟认准,网络式经营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广阔,会持续发展许多年,它不仅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能够促进集团的现代化管理。特别是,集装箱运输要求资金流量大,可以促进企业很快地发展起来。

  集团组建之初,集装箱船主要是旧货船改造的,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垃圾”的船队。

  如今的中国海运,已经形成了一支由68艘具有4000TEU(标准箱)以上装载能力的集装箱船队,其中10艘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8500TEU集装箱船,另有8艘9600TEU集装箱船正在建造之中,将于2006年开始陆续投入营运。今年6月船队在香港H股上市,成为全球市值第5位的航运公司。

  运筹帷幄反周期运作28天挣了6.5个亿

  “船向错一度,陆上几千里”。因此,中国海运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每一个重大决策都要经过多次论证才确立。为此,集团外聘了20多位同行专家做评估,以保证决策质量。“好的计划来自不断地修改、调整”,李克麟相信。而他们的效率并不低,航运界称“中国海运集团的决策比民营企业都来得快”。

  科学的决策机制,加上大手笔的“反周期的运作”,使集装箱船队实现了低成本、快速发展。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租船价格很低,中海集团在此时租进了大批低价优质集装箱船。

  2001年“9·11”事件后,航运市场一路下滑,造船价格十分便宜,中海集团趁机建造了大量的新船和大船。

  2002年9月27日,美国西岸港因劳资纠纷宣布无限期大罢工,造成许多船舶滞留在港口,经济受到严重损失,但中海集团的集装箱运输早就运筹预谋,采取了一系列的反周期运作策略,28天挣了6.5亿元!

  尽“长子”职责确保煤电油运

  海员“出身”的李克麟深情地谈到,国企是“长子”,需要的时候,企业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中国海运用行动实现了“长子”的责任。

  上半年,为确保炼油厂需要,集团从国外抽调运力参加国内原油驳运。

  今年国内电力紧张,用煤用量大增,使运煤价格大大上涨。这时,有些船队“见利忘义”而毁约。此时,中海集团却将合同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哪个电厂没煤了,船就开到哪里”。不仅保证固定投入300多万吨运力,而且还从国外热门航线上调回100万吨运力,保证了1100万吨合同煤的到位。为此集团全年经济损失约37亿元。

  这是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冲突吗?“企业的诚信很重要,合同签了就要完成”,李克麟说。

  科技当先信息化提供技术保障

  中海集团的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神经系统”。

  总裁李克麟坐在办公室,就可了解集团国内各分公司、全世界各个站点的资金情况,因为集团已经建立了“全球现金结算网上银行系统”。下属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每一笔收支往来,集团结算中心都能掌握。

  在这个系统上,集团内部调账,1分钟内就可搞定;在招商银行系统内调账支付,10分钟可以完成;即使是跨行调账,3个小时内肯定结清。

  这个全国最早的企业“虚拟银行”的建成,“是企业文化理念所决定的,因为集团从成立起就实行资金的高度集中管理”,集团结算中心副经理李剑对记者说。正常的生产经营资金,经理们完全有支配权,但非生产性的投资、赞助,即使是一分钱也要审批;超过100万的大额支出,结算中心可以随时监管去向。

  此外,中国海运利用市场成熟的信息技术产品,以很小的代价,及时建立起保证集团经济、安全、高效航运的五大系统:MIS(物流综合管理信息)系统,TS(集装箱运输)系统、货物代理系统、PMS(维修保养计划)系统、船舶调度系统。

  “背包的农民都知道,跟中国海运做生意,就要会电脑”,企管部的高工乐择明说,因为集装箱运输流程已经全部电子化,“集团150亿产值是在网上实现的,集装箱运输90%%是电子商务”。

  中国海运领导十大“风险预控管理”措施,也包括了信息系统。今年,集团投入2300万元在香港建立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备灾系统”,后者保持与主体系统的同步运行。如果集团总部系统出现“不测”,备灾系统可立即启用,以确保集团经营管理的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