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二公司杭州湾大桥以科技为先导 抓管理创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2

中铁四局二公司杭州湾大桥以科技为先导 抓管理创实效

  浙江杭州湾跨海大桥起于嘉兴市乍浦工业园区,终于慈溪市庵东镇,全长35.7公里,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建设规模宏大,自然条件恶劣,施工技术难度大,科技含量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二公司施工的IX-A合同段由主桥和栈桥两部分组成,其中主桥全长3.35公里,有钻孔桩、承台及墩身施工等;栈桥全长9.44公里,位于主桥下游,沿主桥中心线平行延伸,距主桥中心线21米。施工中,中铁四局二公司杭州湾大桥经理部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迎难而上,确定了“以科技为先导,抓管理创实效”的施工生产和项目管理思路,依靠企业科技实力,实现了管理创效。

  一、制定措施、明确目标、确定重点

  中铁四局杭州湾栈桥工程为设计施工总承包,若想在责任成本管理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只有根据现场情况不断变更栈桥设计方案、优化栈桥结构,才能有效控制成本,从而取得最佳经济效益。杭州湾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和海上施工风险的不可预见性,为经理部优化栈桥方案带来了诸多困难。IX-A标段位于杭州湾南岸滩涂区,地质结构复杂多变,持力层埋藏较深;在软土层下的粉细砂层有浅层沼气分布,并伴有强烈喷发过程;风速大,全年8级以上极大风速平均为11.1天,各月均会出现;夏季台风时有发生,平均每年2.56个,结构设计要求有相应的抗大风措施;桥址区平均高潮位2.52米、低潮位-2.12米,平均潮差4.65米,最大潮差7.57米。由于风潮交互作用和杭州湾的特殊地形、地貌等诸多因素,造成滩涂区海水出现流向多变的紊流,影响施工船舶的移动、抛锚固定。

  针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经理部制定了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和责任成本管理制度,诸如《杭州湾经理部技术管理体系》、《杭州湾科技创新计划》、《QC创新计划》、《杭州湾施工工法》和《杭州湾项目经理部管理办法》等。同时成立了科研小组和QC小组,经理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了阶段性科技攻关课题,并联合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多项海上施工的课题研究。QC小组坚持每周一次的小组成员会,对工程的施工难点和重点部位进行科技攻关,攻关的重点放在既满足结构要求又能减小成本支出的栈桥技术方案上。

  二、不断创新、抓好落实、重点实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加大科技投入才有可能换取巨大的经济效益。为调动每位参战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经理部专门设立了“科技创新奖”、“金点子奖”等,广大施工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科技研究,技术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施工进度不断加快,栈桥比合同工期提前了近一年。

  经理部技术人员想出的“金点子”及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有:(1) 改变栈桥设计跨度,栈桥由原设计每跨12米延长到每跨15米,每排桩基由3根直径800毫米钢管桩替代原来4根直径为600毫米的钢管桩。主桁由原来分成四组,现场用角钢进行横桥向连接,优化成用标准的900支撑架进行横桥向连接,这种连接使海上施工的部分工序转移到了后方,大大减少了海上施工作业量,加快了施工进度,仅此一项就节约钢材近800吨,减少材料费用360余万元。(2) 装配式悬臂导向架设计,克服了深水区导向架无法定位的困难,实现了全天候作业,避免了流水和潮汐对施工的影响,极大提高了工效,栈桥施工进度由每天一跨提高到每天两跨,此项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3) 桥面板采用正交异性模块化设计方案,实行场地内集中加工,改变了原来施工现场铺设、加工,把模块加工的工作量全部集中到后方,减少了海上施工作业量,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现场施工的安全性。(4) 桥面板设计花纹钢板与平板交错铺设,既解决了桥面防滑问题,又解决了花纹钢板采购难、价格高的问题,节约了材料费用。⑸液压夹钳技术的采用,解决了钢管桩难以下沉的技术难题,提高了工效;可拆式防护栏杆的设计,安拆方便,保障了栈桥施工过程安全可靠;桥面板与贝雷梁采用勾头连接形式,使连接方法得到改进,改善了主梁的稳定性,车辆行驶更加平稳。

  “金点子”等科技成果不仅实现了安全无事故、质量创优质、施工进度不断加快等生产目标,也在节约成本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仅以栈桥工期提前11个月计算,节省的直接人工费、机械费就达550万元,加上现场管理费、优化设计节约的材料费等,科技创效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近千万元。

  在以科技为先导、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经理部着重就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其他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一是对各作业项目队实行了全方位承包,并根据施工进度不断加快的实际情况,几次调低各工序承包单价,大大降低了直接人工费;二是经理部积极参与大宗物资的采购,与局经理部、局材料厂一起参与招标及合同洽谈,确保采购成本最低;三是在机械设备租赁方面采取多家询价、综合考评、选择低价的原则,确保所租设备质优价廉。四是重视现场经费控制工作,各项费用支出均实行“事前计划审批,事中部门监控,事后对比分析”的办法进行管理,开工以来除个别费用项目超出计划指标外,其他大多数费用均有较大数额地节约。

  中铁四局二公司杭州湾大桥经理部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实施一流管理,创造一流业绩,培养一流人才”的管理理念,在优化栈桥设计施工方案节约成本方面取得了实效。明确的目标是管理的方向,正确的思路是管理的重点,经理部一班人锐意进取、科技创效的思路为大型项目的责任成本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