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中国海运集团做大做强核心主业 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中央电视台网站  发布时间:2004-12-03

中国海运集团:做大做强核心主业 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我国特大型国有航运企业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坚持做强做大集装箱运输核心主业,用7年时间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重要骨干船队,实现了集团跨越式发展。

  在全球繁忙的远洋运输航线上,一个几年前还被忽略不计的船队异军突起,一举跻身世界十大班轮公司之列,它就是以CHINA SHIPPING为标志的中国海运集团集装箱船队。

  记者现场:这里是中国海运集团的调度室,利用这里的全球船位自动跟踪系统,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海集团所属的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中海亚洲号今天刚刚靠泊美国长滩港,也就是大家现在所看到的箭头所指的位置,这意味着中海亚洲号顺利完成了它的第七个航次。

  而从今年7月9号,中海亚洲号自上海首航的第一天到此次抵达美国前,它已经满载满舱安全运营了欧、美航线六个航次,运箱量达到近5万标准箱,合计收入超过了4300万美元。

  中国海运集团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鸿祥:目前世界上最大的8500箱的船,它一次欧洲航线,它的收入就超过1500万美元,它的利润在650万美元以上,它的效率和效益相当于70艘万吨散货船的(综合)效率和效益。

  象中海亚洲号一样,在中海集团能够装载8500个标准箱,比目前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还要超出1、2米的集装箱船,今年已有两艘相继投入运营。这也使得中海集团拥有了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队。而7年前,中海集团成立之初,集装箱船总共才有8艘,有些只能装100多个标准箱。在世界集装箱船队中,中海的船队被忽略不计。

  中国海运集团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鸿祥:集装箱(船运输)体现了目前海上运输的最高科技和最高手段,它体现一个快速,门到门的服务。所以我们中海集团在发展集装箱(上)是下定了决心,也充分有信心。

  中海集团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是由于看准国际集装箱行业的周期性特点,果断大胆地连续运用反周期运作的结果。7年来,每在全球航运业低谷时期,中海集团就加紧购进建造大量的新船和大船。而当航运市场复苏,市场船价一路上涨时,中海集团由于低成本、低风险进入国际市场,抢占了先机,运力供不应求,所有新接的集装箱船当天接船、当天装货,而且都是满载满舱。这使得中海集装箱公司连续获得跨越式发展,当年更被国际航运杂志评为收入利润率排名第一的国际班轮公司。

  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克麟:中海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仅仅用了七年的时间,是其它船舶公司二十、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走过的路,这在世界航运史上是没有过的(先例)。

  作为国有特大型航运企业,中海集团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时刻把维护企业的诚信,作为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从去年开始,国内电煤运输市场运价持续高涨,中海集团在今年年初与货主签订合同时,却放弃了市场的高运价,坚持以低于市场一倍多的运价,大力支持电煤用户。在今年的迎峰度夏保障电煤运输中,集团从海外调集了100多万吨的运力增援沿海煤炭运输,100%兑现了年初的合同运价,在用户当中树立了守信誉的良好企业形象,为今后的持续大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搞好国有企业,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对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中国海运集团的成功实践说明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规范操作,讲求实效,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就一定会不断打开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