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海运集团做强做大主业,打造世界最强航运集团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发布时间:2004-12-03

中国海运集团:做强做大主业,打造世界最强航运集团

赵威

  一家特大型国有企业,1997年组建以来,总资产从250亿元增加到600亿元,总收入达到原来的7倍以上,经济效益由当时的亏损近2亿元变为实现利润85亿元――这就是中国海运集团公司7年间创造的惊人成绩。请听中央台记者赵威的报道:做强做大主业,打造世界最强航运集团。

  “通过这个跟踪系统,它能准确掌握船舶最新动态,比如说,现在我们投入了三条全世界最大的8500箱位船,一条是亚洲号,现在它航行在釜山离开后到洛杉矶的路上。”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小文,提起他们集装箱船队7年跨越的三大步,连说“没有想到”。从白手起家到2000年进入世界前20位,2003年进入世界前10位,今年在香港H股上市,成为全球市值第5位的班轮公司。在国际航运界权威机构的排行榜上,中海集装箱运输公司的收入利润率排名第一。在中国海运集团内部的收入和利润总额中,仅集装箱运输一项,便撑起了半壁江山。

  “集团成立以后,既要做大,更要做强。”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克麟在受命组建中海集团之初,便确定了向大型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调整船队的思路。“因为集装箱运输可以带动很多相关产业,而且可以使办公现代化。我们确立主力船队以集装箱为主,油轮、货轮我们也积极发展。”

  凭着对航运市场准确的分析判断,中国海运集团接连做出一个个令同行赞叹不已的决定:把几十条已经没有市场前景、亏损严重的散杂货船改造成集装箱船,弥补了我国沿海地区集装箱运输的市场空白;在国际航运市场低迷时,及时租赁、订造优质、低价的集装箱船,实行反周期运作,抢得市场先机。仅1999年一年,中国海运便连续开辟了四条到澳洲、欧洲、地中海和美国的远洋干线,这在世界集装箱运输史上也是没有先例的。  

  在上海浦东朱家门码头,记者登上了刚刚靠岸的中国海运集团“振奋7号”货轮。

  记者:吕船长,咱们这是一条运煤船,把什么地方的煤运到这里?

  吕船长:山西的煤经火车运到秦皇岛,我们从秦皇岛运到上海朱家门码头,主要是给上海电力燃料公司运的煤,用于发电的。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海运集团在我国煤电油运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及时从国外航线抽调运力100万吨,支援沿海地区的电煤运输。目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电厂80%的用煤都是由他们承运的,从来没有发生过因运输跟不上而停机、停电的现象。在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克麟的心中,已经瞄准了更高的目标:

  李克麟:“未来发展目标,中海进入世界一流航运企业,中海集装箱船队在2010年进入世界前3位,我想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