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华能演绎国企突破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6

华能演绎国企突破

本报讯(记者王冬梅)作为我国最早按市场机制运行的国有大型电力企业、电力体制改革中惟一改组的发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在诞生、成长、壮大的20年里,用实践成功地演绎了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命题。12月1日,该公司总经理李小鹏表示,尽管今年煤炭价格上涨增加了成本,但华能利润总额仍要努力保持领先,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据悉,2003年,华能的销售收入、合并利润、发电量、发电可控装机容量、人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在中国发电企业集团中均名列第一,实现合并利润总额64.3亿元。截止到2004年9月底,华能可控装机容量3167万千瓦,发电量1419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387亿元,合并利润54亿元。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缺电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8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利用外资,加快电力建设,批准成立了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1988年,组建了中国华能集团,成立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02年底,根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国家对华能实施了重组,由中央直接管理。

  华能在成立之初是以我国电力企业中第一个走市场化道路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的身份进入人们视野的。20年来,华能始终走在改革的前沿,在发展壮大的每一个阶段,正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电力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创造了若干个第一。

  在体制方面,华能第一个利用外资办电、联合地方、集资办电,第一个采用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电力开发模式,第一个在国有电力企业中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上市,并大规模开展资本运作;在技术方面,华能第一个引进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及技术;第一个建设运营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在管理方面,华能大连电厂第一个获得我国“一流火力发电厂”的称号;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第一个获得“中国一流的电力公司”的称号。此外,华能还是第一个通过国际竞标在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收购、运营、管理电厂的中国电力企业。

  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华能既“追求利润”,更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的“超越利润”的价值观。在2003年华能工作会议上,总经理李小鹏郑重提出:要把华能建设成为一个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努力的“红色”公司,一个重视科技、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公司,一个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增长回报的“蓝色”公司。这就是华能独具特色的“三色公司”的经营理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