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一个令人振奋和深思的现象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6

一个令人振奋和深思的现象

本报评论员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型国有企业能否适时转型,面向市场,能否参与竞争、做大做强?中国海运集团短短7年的发展历程及其成果,为这些问题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大型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的稳固与坚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型国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与往昔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对于作为市场主体的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实践证明,中国海运集团成功地应对了挑战,抓住了机遇,把大型国有企业经营得生机勃勃,兴旺发达。中国海运集团的经验表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型国有企业不仅能够在自身运行机制和经营体制上做出适应市场机制的调整,也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奋勇当先。像中国海运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在中国为数不少。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调整与转型、发展与壮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确立的目的之所在,是社会主义国家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在相当程度上,有赖于像中国海运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此,一个大型国有企业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既涉及到自己如何在市场中立足争胜,也关系到整个国有经济的生存环境和发展质量。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平等竞争中,做大做强大型国有企业,就不仅意味着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也意味着国有经济所担负的社会功能的实现。

  大型国有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核心竞争力,还必须在跨越式发展上有想法、有办法,在可持续发展上有点子、有路子。改革不动摇,发展不停步,是中国海运集团在7年的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改革不动摇,就是在推进资产重组、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和体制上不动摇,就是在突出主业、形成优势、面向市场配置资源上不动摇;发展不停步,就是不断发挥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是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海运集团的经验,对许多大型国有企业而言,非常具有启发性。中国海运集团参与的市场竞争,是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国际航运市场,是最早形成的国际性市场,是现今许多通行的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滥觞之域。相对而言,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规范而激烈。作为后来者,中国海运集团能够运用正确的经营策略,抓住时机,劈风斩浪,在这个百舸争流的市场上搏击出一片天地,确是一个令人振奋和深思的现象。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在转换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也同样会像中国海运集团那样,在市场上开辟出自己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海运集团的经验也证明,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无论在转换机制和体制方面,还是在做大做强方面,“船”大也可调头,大“船”更好抗风。当然,在大型国有企业中,这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一套适应市场的制度、一种团结奋斗的精神和一股努力拼搏的干劲。中国海运集团发展的轨迹告诉我们,在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大型国有企业可以搞好,能够搞好,也完全可以创造出世界一流的业绩,立足于国际市场的潮头之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