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机制创新创出神华效率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4-12-08

机制创新创出神华效率

谢然浩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煤都”是抚顺矿区;60、70年代的“煤都”是开滦矿区;80、90年代的“煤都”是大同矿区。在新世纪,要论那里是我国的“煤都”?得数“神东”矿区。

  在日前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专家在对新中国煤炭工业走过的路进行回顾时这样说。

  专家说的“神东”矿区,就是位于陕西和内蒙交界处的神府东胜煤田,也是目前煤炭产量在我国居第一、在世界居前列的神华集团公司的主要产煤基地。

  与上世纪在享有“煤都”之称矿区开采煤炭的抚顺、开滦、大同3家煤炭企业都拥有50年以上的企业发展史不同,神华集团公司组建的时间只有9年,即使从它的前身华能精煤公司算起,也只有19年的历史。神东矿区之所以被专家称为新世纪的中国“煤都”,既与矿区拥有国内少有的厚煤层资源有关。也与神华集团在矿区闯出了一条在中国前所未有、世界少有的跨越式发展煤炭工业新路有关。

  2000年,神华集团完成煤炭产销量3750万吨,但从2001年起,神华集团每年完成的煤炭产销量都实现了2000万吨以上的增长。据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介绍,在2003年完成煤炭产销量破亿吨大关的基础上,预计今年集团完成的煤炭产销量将继续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有望第4年取得实现煤炭年产销量达2000多万吨增长的好成绩。

  2003年,我国年产煤炭约17亿吨,占当年世界煤炭产量的35%,但煤矿工人的总数却比世界各产煤国家的矿工总和还要多,达700多万人。其中,占全国煤炭产量约一半的国有重点煤矿职工为280万人左右。神华一家企业产煤1亿吨,占当年全国煤炭产量的1/17,但职工总数加在一起仅7.9万人,只有全国采煤工人总数的1.128%,不到国有重点煤矿职工的3%。其中,神东矿区的采煤职工仅有5000多人,年产煤炭却达到了7384万吨。

  曾在神东矿区开发之初到过矿区的记者还记得,由于环境恶劣,人才短缺,运输困难,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矿区年产量仅几百万吨。那么神华集团是靠什么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走出一条用人少、速度快的开发新路的?

  10多次到过神东矿区调研的原能源部部长黄毅诚认为,除了神东矿区拥有煤炭资源优势外,最主要的经验:一是国家在开发神东矿区中进行了一系列体制创新。如,有一个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现代化矿区的宏伟开发目标和规划,建设资金较有保证;打破了计划经济下众多条条框框,实现了煤矿、铁路、公路、电厂和港口项目的统一开发建设;有神华集团这样一家承担开发建设的经济实体。二是作为承担矿区开发的企业,神华集团有一个一心想改变中国煤炭开采落后面貌的领导班子;在煤矿的设计、建设和管理中,按照“中国第一、世界先进”的目标,以推进大型采煤综合机械化为“龙头”,认真学习国外先进经验,通过机制创新,在建设中,做到了投资少、建设快;在管理中,做到了用人少、产出高;在工资分配上,做到了按劳分配。

  按照传统煤矿建设程序,建设1个数百万吨级的矿井通常需要长达6到8年时间。神华集团通过引进世界先进建井技术,采取合理布置井下各种生产系统和地面配套设施等一系列措施,短短几年,就创出了国内少有的投资少、建设时间短的建井速度。在已建成的神东矿区9对矿井中,建设时间最长的为2年左右,建设时间短的仅为1年左右。其中,投资3.95亿元、年产千万吨的榆家梁矿建设,还创出了建设时间仅10个月的世界先进纪录。

  按照我国传统的煤炭企业劳动定员标准,在我国一个年采煤炭1000万吨的企业,通常需要配备职工10万人。用人多,既造成了我国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劳动效率低、长期亏损,也造成了我国煤矿事故频发、人员伤亡多。为在神东矿区走出一条高产高效的新路,神华集团又从充分发挥引进先进综合采煤机械的潜力出发,在边进行矿区开发建设,边把招来的有高中文化程度职工送到其他煤矿和大学培训的同时,还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按照“一矿一面”(即,一个煤矿只有一个工作面),一天三班倒,三班用工按300人核定的要求,抓了神东矿区已建成矿井的挖潜改造。经过努力,在神东矿区最早建设的大柳塔、榆家梁矿率先实现一井一面年产超千万吨后,又陆续完成了对其它矿井的改造挖潜。目前在神东矿区已建成的9对矿井,年产煤炭能力均已超过了千万吨或接近千万吨。

  二是为吸引懂技术、文化素质职工下井,按照“1:2:3(即,同一个职工,在煤矿地面工作工资收入为1,那么,到井下生产辅助岗位工作的工资就为2,到井下采掘一线岗位工作的工资就为3,甚至更多)的原则,抓了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目前在神东井下一线工作的职工,大多为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青壮年职工而非农民工。

  三是,抓了矿区采煤管理机构的改革。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神东矿区按照地域划分,一直由神华集团的两个子公司分别承担开发建设。随着矿区开发规模扩大,两个子公司间也出现了争投资、争项目、争外运、协调难的局面,并造成地面生产、生活设施重复建设,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等问题。从1998年起,神华集团按照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的要求,对矿区管理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两个公司合二为一,原有的36个管理机构砍掉一半,提高了矿区投资效益。

  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神东矿区在年产煤炭连年大幅增长的同时,也迎来了安全生产逐年好转,死亡事故逐年下降,并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媲美的喜人局面。去年在矿区创出人均年产煤炭超过1.4万吨这一可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先进采煤国井工矿人均年产量大体相当、超出国内煤矿人均年采煤效率40多倍世界一流水平的同时,矿区每产百万吨煤炭的死亡率降到了0.12,今年在人均产煤量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到目前为止百万吨死亡率进一步降到了0.05。

  为此,有专家说,神东矿区取得成绩,是我国煤矿建设史上的奇迹,也是我国煤炭工业的共同财富,值得我国煤炭工业共同学习和借鉴。因为,它的实践,代表着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