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青岛港超前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苦练内功创造一流效率

文章来源:中央电视台网站  发布时间:2004-12-19

青岛港:超前发展抢占市场先机 苦练内功创造一流效率 

央视国际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从十几年前总吞吐量2000万吨跃升到1.6亿吨,青岛港以适度超前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效率,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今天,青岛港前湾码头一片欢腾,随着全年第500万个标准箱的吊装完成,青岛港成为我国外贸第二大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4位。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民强:500万箱是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最基本的箱量标准。交通部、山东省给我们制定的发展规划要到2020年实现500万标准箱,我们提前16年实现了。

  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港口的散货运输正处于黄金时期。这时,青岛港却把最好的五个散货码头停下来,进行集装箱专用码头改造,仅一天就要减少收入几十万元。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事会主席常德传:发展是创业而不是守业,我们分析了世界航运市场,我们认为集装箱代表了先进的运输方式,我们就下了决心。

  当时我国全部港口的集装箱总吞吐量还不到100万箱,外贸集装箱主要经日本神户港中转出口。1995年日本大地震神户港瘫痪,我国外贸中转严重受阻,这时,经过超前改造的青岛港集装箱装卸能力已达80万箱,一举成为国内第一个外贸集装箱中转港。集装箱业务日益红火,青岛港却没有把眼光盯在眼前效益,又把主要资金用于水域条件更好的黄岛兴建新港区,建设起北方最大的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综合航运基地。

  青岛港集团总裁董事会主席常德传: 思路提出还要落实,我们抓住许振超这个典型,用振超精神来打造我们一流的服务。

  记者现场:在集装箱业务中青岛港提出了十小时保班的承诺,也就是说无论多大的船只,十小时之内保证可以完成作业离港。

  按国际惯例,理货签证是在装卸完成后两小时办理,而在青岛港,从第一箱货起吊就开始同步办理,到最后一箱一落下,船方立即就可以拿到办好的签证。这一首创的做法被称为“零时间签证”。现在,像这样的优质服务品牌在青岛港涌现出10多个,他们连创四项作业效率世界纪录,总装卸效率超过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效率赢得了四海客户的信任。 2003年,丹麦马士基集团和英国铁行集团这两大世界航运巨头同时把在中国最大的投资落在了青岛港,合作建设超大型集装箱码头。

  记者现场:这里是新建成的青岛港新港区集装箱三期工程1-4号泊位,现在这里可以同时容纳四艘超大型集装箱货船同时进行装卸作业,到2005年元旦随着全部7个泊位的竣工,青岛港将拥有世界上岸线最长、纵深最宽、泊位最深、装卸能力最强的集装箱专用码头,青岛港将以更快的步伐迈向国际航运中心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