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总公司带动七十万外来工家庭奔小康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18

中建总公司带动七十万外来工家庭奔小康

  刚过完农历新年,四川江津在外务工的数万名农民便陆续出发奔赴各地务工。其中,在北京中国建筑总公司各单位务工的8000多名农民更是信心百倍踏上征途,因为他们春节前人人都揣着在中国建筑总公司打工一年挣下的两万来块钱,高高兴兴地返乡过了一个殷实之年。与此同时,山东、浙江、江苏在阿尔及利亚、新加坡、越南中建总公司麾下的上万名劳务也陆续启程踏上出国务工赚钱的征途。

  据统计,去年,中建总公司国内外共完成合同额1239亿元,完成国内外营业额95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46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完成海外营业额31亿美元,在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列17位。作为世界上物化劳动量最大的企业之一,中建总公司每年为社会提供约70万个工作岗位,使约200万人奔向小康之路。其中,中建总公司还拓宽海外就业门路,帮助2万人(次)在海外找到了工作。

  作为建筑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中央企业,中建总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想方设法为外来务工人员打造个人发展的平台。为满足日益提高的工程技术需要,中建总公司下属各单位采取流动课堂、劳动技能竞赛、专业人员专场授课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前不久,通过中建一局华中公司的培训和考试,在北京丰体时代花园项目工作的40名外来务工人员领到了中、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同时,中建总公司在加入工会、劳模评选、职称评定等方面对外来劳务人员一视同仁,对术有专攻、德才兼备者大胆使用。目前,已有数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在中建的各个岗位上挑大梁,有的成为项目经理,有的成为工程局和公司部门主管,有的还进入了单位领导班子。全国劳模余孝德就曾是农民工,经过在中建一局的多年务工,如今已当老板自己组建了公司。

  中建总公司在中央企业驻京单位中率先成立了工会联合会,让每个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他们推出外来务工人员“合同(集体、劳动合同)、三险(工伤、医疗、养老保险)、工资卡一个不能少”的举措。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担心上了养老保险回家后领不到,中建总公司还与当地政府联系,集体在当地上保险,外来务工人员回到家还可续交,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享受这项福利。外来务工人员常年在外,家中如遇急事用钱不便,影响工作。中建总公司与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协调,由银行给每位员工办一个存折、两个银行卡,员工的家人持银行卡就可在当地支取。

  中建总公司还十分重视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办实事,解决具体问题。中建华中公司工会联合会为帮助农村务工人员解决家庭困难、早日奔小康,还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商议,由公司作担保,优先解决员工家庭的小额贷款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