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青山船厂变“拖期罚金”为“交船奖金”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8

中国长航青山船厂变“拖期罚金”为“交船奖金”

  中国长航青山船厂打破近8年出口造船没有按期交船的历史,2004年6艘出口船全部按期交船,其中出口德国的3艘1.2万吨散货轮还赢得船东给予的50余万美元“提前交船奖”,实现了变造船“拖期罚金”为按期“交船奖金”。湖北省省长罗清泉近期在该厂调研时指出:青山船厂近年来在建设中部出口船舶生产基地中发展快、变化大、有希望。

  “九五”期末,由于工业造船市场低迷、内部管理乏力等多种因素影响,青山船厂生产经营面临严重亏损境地,仅船舶拖期罚款一项就高达数千万元。“十五”初期,中国长航针对青山船厂船舶拖期罚款、企业亏损严重、经营接单困难以及钢材涨价等困难,及时调整青山船厂领导班子,并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重点是狠抓造船周期管理。该厂树立“按期交船是硬道理”、“船东的要求永远都是对的”、“我们造船不用优惠期”的经营新理念,多次选派项目经理、生产主管、工程技术人员赴川崎、沪东、金陵等国内外造船企业考察学习,查找差距,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并对高、中管人员进行了国际造船市场形势、经营战略和管理等专项培训400多人次,外用工安全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员工技术素质。

  该厂狠抓造船周期管理,实施全面“追赶”计划。2003年率先在船舶建造过程中实施大项目经理负责制,解决了以往船舶拖期罚款找不到责任人的问题;建立船舶建造工程部,并划分了相对应的船体、分段等车间,使工程部与车间利益捆绑起来;实施专业化管理,逐步形成分段建造、台上组装、台下舾装生产流水线。同时,建立高中管理人员按期交船风险抵押、跟船联系制度等制度,将责、权、利挂钩,严格周、月生产工作项目完成情况考核,做到日清日毕,关键项目甚至24小时昼夜不停,确保各项节点进度。

  三年多来,青山船厂积极借助湖北武汉建设造船出口创汇基地的政策机遇,三年跨出三大步,工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3.6亿元越升至2004年的8.2亿,当年实现出口创汇6000万美元,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明显提升,出口船舶全部实现按期交船。目前,该厂已形成3750吨电力船、1.2万吨散货船、1.85万吨化学品船、1100标箱集装箱船等系列船舶产品,其中1.85万吨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建造技术,申报了湖北省科技进步奖;出口英国3750吨电力推进船,英国船东将申报“英国女王奖”;建造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桥墩钢围堰创世界最大的浮体钢围堰纪录。

  2005年,青山船厂工业总产值确保突破10亿元,力争12亿元,争取再创历史新纪录,逐步实现中部地区最大船舶出口创汇基地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