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再创佳绩  售电量增长率比最高负荷增长率高出10.04%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29

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再创佳绩
售电量增长率比最高负荷增长率高出10.04%

  继去年南方电网通过需求侧管理提高全网负荷率1.6个百分点、拉动南方五省(区)GDP增长1.3个百分点、增加国民经济产值逾300亿元后,今年前两月,南方电网需求侧管理再创佳绩,使电网负荷率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实现售电量增长率比最高负荷增长率高出10.04个百分点,为南方五省(区)最大限度优化电能利用、缓解用电紧张,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今年1至2月份,南方电网公司完成售电量5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4%,增加售电量96.53亿千瓦时。而同期全网统调最高负荷为3809万千瓦,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售电量增长率比最高负荷增长率高出10.04个百分点,前者是后者的1.98倍,充分说明需求侧管理在提高电能综合利用效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广东电网售电量增长率达到24.61%,比最高负荷增长率高出14.69个百分点;贵州电网平均负荷率达90.23%,几乎将负荷曲线拉成一条直线,错峰用电效果尤为明显。

  目前,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各地自觉接受计划用电和错峰用电蔚然成风,使需求侧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才得以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平稳,并基本实现了“限电不拉闸”。截至3月22日,南方电网最高负荷383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广东电网最高负荷为2340万千瓦,同比增长10.1%;广西电网最高负荷564万千瓦,同比增长19.7%;贵州电网最高负荷587万千瓦,同比增长61.4%;云南电网最高负荷551万千瓦,同比增长22.9%;海南电网最高负荷109万千瓦,同比增长19.8%。同期,广东电网最大错峰电力达到565万千瓦,超过去年全年南方电网最大错峰电力,是去年广东同期最大错峰电力的1倍多。广西、云南、贵州电网最大错峰电力分别达到49、82、245万千瓦,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据介绍,在此前需求侧管理已经卓有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细化需求侧管理作为重点,以应对更加严峻的缺电考验。目前,公司系统各单位都加强了对用电管理的预见性和可控性,科学制定错峰用电和有序用电方案,切实做到有保有限,把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放在首位;加快建设和完善负荷管理、负荷预测和需求侧管理系统;进一步发挥经济杠杆在调节电力供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南方电网还把创新需求侧管理,着眼缓解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立足长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作为深化需求侧管理的主攻方向,以求需求侧管理更加良性地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