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陈同海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3-07-09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陈同海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履行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职责,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近几年,我们确定了“创新----领先----跨越”的科技发展思路,把科技和人才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石油石化传统产业,提出了“扩大资源要有新理论,扩展市场要有新产品,技术改造要有新技术”的工作思路。我们适应科技进步的需要,发挥集团化联合的优势,加大科研开发投入,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科技进步,催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要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我们更加重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无论体制如何改革都要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到位。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这样一个认识:集团公司是一个党组,重大问题由党组研究决定;企业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是一个党委,统一对口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上市和非上市两部分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是一个直属党委。实践证明,这些举措对于发挥全公司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中坚力量,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