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坚持以人为本 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王会生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13
  编者按:今年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实施“二次创业,振兴国投,加快公司发展”的第二年,也是公司实现五年发展规划及十年发展设想关键的一年。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于近期组织各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发展研讨会。会上,王会生总裁结合上半年公司经营形势,作了题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总结讲话。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坚持以人为本
促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党组书记  王会生

  这次会议是在中央继续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国务院刚刚颁布《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司上半经营取得良好业绩的形势下召开的,研讨会的主题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个主题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符合国有企业发展的要求,对于把公司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贯彻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上来,统一到公司党组关于二次创业的决定上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研讨树立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以人为本,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科学发展、健康发展。而是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统一思想,为公司更健康、更科学地发展开拓一条更广阔的道路。通过研讨,这个目的达到了,或者说基本达到了。大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高度和深度,对公司如何更加健康发展,如何把“以人为本”更好地落到实处等方面都谈了很多的想法,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公司领导、各单位,尤其是职能部门,都要认真思考,认真研究,把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到实处。

  近年来,公司在年中召开过几次发展研讨会,从实际效果看都很好。通过这样的高层研讨,使大家彼此沟通、交流,相互启迪,这对于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全面推动公司的各项工作是十分有益的。因此,我建议把研讨会的模式固定下来,逐步形成规范。结合国家的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公司发展中的问题,结合上半年的工作,结合公司重点投资企业的调度会,开成一个沟通交流、研讨问题、统一认识、提高执行力、推进公司工作的会议。

  下面,我结合上半年的经营形势,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上半年的工作

  关于上半年的工作,大家讲了很多,我基本赞成。总体看,通过半年多来的努力,公司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经营形势继续保持良好。

  第一,今年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发展,二是经营,三是理顺关系,四是以人为本。在经营方面,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经营目标;在理顺关系方面,遵循求真务实的原则,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经营机制,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和公司发展的需要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设立了法律事务部,对总裁办公室等机构和人员进行了适时调整;在以人为本方面,公司各个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员工职业生涯的设计、薪酬和非薪酬激励等,都在大步地向前推进。二季度党委做了一次员工调查,员工对公司这半年多的改革发展和经营是认可的。

  第二,“四位一体”的业务框架初步形成。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变化非常大,实业投资领域在争取煤、电资源方面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在金融业务方面,公司收购的弘泰信托投资公司今天正式变更登记注册了,弘泰信托变成我们控股的公司以后,即将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手段;资产管理方面的任务还很重,虽然在建立稳定的进入渠道和退出渠道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我们通过自身的能力和努力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咨询业务也已开展工作,并逐步走向正规。公司“四位一体”的业务框架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

  第三,今年公司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突破有望实现。第一个是金融业务的突破,做到了;第二个争取化肥资产的突破,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或迹象,很有可能实现;第三个是资产管理业务迈上市场的突破,现正在努力开拓;第四个工资总额核定的突破,已经实现。

  以上“三个四”,即:四项任务,四位一体,四个突破,作为公司上半年的重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公司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公司全体员工,特别是各个经营单位、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贯彻公司党组意图,同心协力,互相配合,把公司的发展作为己任,克服了重重困难的结果。没有大家的拼搏,就没有公司的今天,也就没有公司的未来。

  当然,公司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一是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的变化给公司的发展和经营管理增加了难度,困难是越来越大了;二是个别历史遗留问题给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三是公司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制度建设,包括责任追究机制、风险预警机制等等,管理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去年我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引导大家去发展公司,去赢得外部良好环境,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应该说经过去年一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努力,大家认识比较统一,达到了目标。今年以来,我想得更多的是两点,就是怎样严格管理,怎样提高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公司的发展方向很清楚,经营形势也很好,但在公司内外形势发生变化之后需要加大管理力度。包括对投资控股企业的管理应该怎样加强,怎样提高水平,需要继续探索。

  二、到GE公司参观学习的几点体会

  GE公司是一个有125年历史的“企业帝国”。近二十年来, GE公司的主要业务在原来的实业的基础上开始拓展金融服务领域。虽然GE公司在金融领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已经超过实业,但人们相信,GE的成功不在于涉及足金融领域,而在于不断变革的企业精神,诚信稳健的经营理念以及卓越的管理能力。GE成功的主要经验有这么几条:

  第一,企业文化畅行无阻。企业文化对GE公司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在总部,还是在各个分公司、子公司;无论是高中级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员,都完全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之中。GE公司企业文化的主要特点:

  一是牢固树立领先的思想。要干就干一流,不是一流的绝对不干,就是做行业的领导者。

  二是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发现人、培养人、管理人、选拔人、任用人、激励人、留住人,包括对解聘的员工怎样谈话,都有一套规范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他们还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员工和员工的不同成长阶段,设计了一套科学、严密的培训教材,有针对性培养符合GE公司业务需要的管理人才。

  三是牢固树立诚信意识。GE公司的六个西格玛质量认证标准和科学的管理办法已延伸到各个领域。用六个西格玛评价人、评价企业、评价财务管理、评价现金流、评价客户、评价产品的质量,达不到标准的就淘汰。GE的诚信不但体现在遵纪守法中,也体现在内部管理过程中。

  四是牢固树立团队意识。GE公司按巨阵型模式来管理,无论横向纵向不能互相扯皮,否则一经发现马上开除。所以,员工沟通协调的团队意识非常强,互相支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事情办成,把事情办好。

  五是牢固树立效益优先的思想。实际上就是要保证现金流,保证利润两位数增长。一般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对现金流的认识和重视还远没有到那么高的程度。GE公司如果没有金融,没有现金流,早就垮台了。公司做大了之后,如果没有现金流作保障,没有金融业务作为基本的支撑,肯定不行。

  第二,战略思想不断发展。伊梅尔特主要管两件事,一是管公司的发展战略,二是管人。GE的发展战略一是全球定位,全球化使GE公司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全球化范围内评价和分析市场与业务,发现和开辟相关领域的业务;二是超前意识,不断创新,我们到GE的研究所去参观,未来十年以后的涂料、未来20以后的灯都已经研制出来了,这种超前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三是发展金融,通过收购兼并,在全球开拓金融业务。

  第三,人才培养重在实效。包括培养领导力,培养执行力。GE公司使用人,一个是看大脑,一个是看心胸,在执行力中主要看是否忠诚,是否愿意迎接挑战。GE公司有发现人、评价人的一套比较科学的办法。发现了人才,通过培训,把企业文化、企业发展战略、人才战略管理、制度和流程这四条融化进去。

  第四,内部监管非常健全。GE之所以能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多种行业取得成功,与其多年来形成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监管体制密不可分。GE内部的监管体制非常健全。GE的领导团队不断对公司的各项业务进行审查,各业务集团的领导经常对财务运营和业务运营系统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及早发现机会和潜在问题,并尽快制定制订和实施应对措施。GE公司总部有审计人员400多人,每年在世界各地对全球各业务集团进行审计,并由高级管理层和审计委员会监督这些结果。可以说,GE公司的管理从预警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制度建设分析、税务管理等,完全做到了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各项制度、流程的执行都非常严格。

  GE公司的这种坚实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培养人、使用人的科学理念,包括诚信的态度、严格管理、在业务发展上的有限相关多元等等,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很有启迪。

  三、几点认识和希望

  第一,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公司的发展阶段。

  中国的市场经济是一个过程,公司的成长也是一个过程,探索投资控股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更是个过程。过去的十年,我们打下了很好的生存基础,解决了公司的生存问题。往后的十年还要打基础,打好公司发展的基础。公司要发展,要上台阶。未来十年中的前三四年,是公司后十年发展中的一个最基本的阶段,是布局阶段,是调整结构、进行积累的阶段,是争取资源、占有资源的阶段,也是继续探索投资控股公司运作模式的阶段。由于这个阶段不成熟、不完善,必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我们的大方向正确,就要勇往直前,大胆地去实践。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于如何看待阶段性持股的问题,要讲点辩证法。在公司发展的前期,产业领域的项目可能持股的时间要相对长一些。比如有些电力、煤炭、港口项目,正处在成长期,需要培育,这些项目既是公司自身发展的基础,也是形象的需要,在占有的资源还不够多的情况下,就是要加强管理,持有股份,做大做强。目前公司处在布局阶段,积累阶段,或者叫抢占资源、调整布局的阶段。再过三四年公司就进入成长阶段,然后进入成熟阶段。我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发展阶段,实事求是地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地看待和评价现阶段公司的经营思想。

  第二,关于公司如何科学、健康地发展。

  如何科学、健康地发展,对于投资控股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什么叫科学的发展观?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如何科学地发展?说到底就是规范运作,有效益,核心是严格投资决策程序,加强管理。如果决策失误,管理不到位,出了乱子,没有效益,就不是科学发展。这方面大家讲了很多,总结起来有四点:一是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战略和业务选择。公司战略和业务选择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区域布局政策,必须符合国家大的战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家的大公司,大公司就要有大战略,就要搞一些大项目,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尤其是基础性、资源性、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公司上下都要把思想统一到这一点上来。这是公司的大局,是公司发展的大战略,是公司的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政治家,讲全局意识、大局意识、整体意识是讲政治的关键。二是必须有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方法、科学的流程和科学的决策体系。三是必须规范管理和严格管理。四是监督约束机制必须到位和有效。这四个方面就体现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科学发展观。

  第三,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以人为本就是真心诚意地对待我们的员工,让大家满意。把员工满意不满意,员工拥护不拥护,员工支持不支持作为评判我们工作的标准。对于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这样的大公司来说,还要升华,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以最大的可能去挖掘和提升员工的价值,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塑造一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独特的员工队伍。

  以人为本包括多个方面,对投资企业的工人要以人为本,对待上级也要以人为本,对待合作伙伴、对待地方政府都要以人为本。对公司内部的员工来说,以人为本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不能当作口号,必须落到实处。实际上这一年多以来正在落实,但我们还要不断地找差距,还要不断地完善,让员工更满意;二是必须建立制度,在制度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员工得到实惠;三是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结合,使员工工作有激情,识大体,顾大局,时时考虑公司的整体利益。

  第四,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

  各级管理人员要努力提高领导力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沟通和协调。所谓沟通,我的理解就是真心实意地倾听,真心实意地交流。各级管理人员都要提高领导能力,凝聚队伍干事业。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兴一方经济,造一方福祉,保一方平安的精神去带领队伍做好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经济效益提高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了,国家满意,社会满意,员工满意,那就是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另一方面,还要提高执行力,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本事。执行力应该是坚定不移的,而且要不断地开拓创新。党组定了的,各级班子定了的,下级就要执行,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没有任何借口。不但要执行,而且还要创新,努力获得最佳效果。

  第五,严格管理。

  考察国外的大公司后我有这样一种感想,对企业而言,无论是多元经营还是专业化经营,只有永恒的管理,没有一成不变的业务选择,任何业务领域没有能不能搞的问题,成败只在于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和管理手段,真所谓成也管理,败也管理。无疑,GE因其卓越的管理获得了成功。而同样是实业起家的美国安然公司,在大举进入金融领域后,由于疏于管理最终导致覆灭,教训是沉重的。GE的成功,安然的失败对我们公司正在推进的发展战略和业务选择都具有深刻的启示。

  从机制上看我们与国外的大公司差不多,但为什么我们干的不如人家?我想是因为管理不到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要成为一流,严格管理是必须的。一是搞好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这是管理的基础;二是奖惩到位,形成能上能下的机制。简言之,从制度开始,严格管理,奖惩到位,是公司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六,培育国投特色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就是一个公司提倡什么?鼓励什么?反对什么?就是融入领导、员工血液当中的大家共同的价值观,是别人模仿不了,学不了的东西。也就是员工愿意为企业去奋斗,凝聚大家,使人离不开企业的最核心的无形的“场”,吸铁石般的“场”,它能够把员工紧紧吸引住。诚信、共赢应该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企业文化中最基本的要素。诚信是和严格管理是相辅相成的,是和领导力、执行力相辅相成的。不讲诚信、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在公司里就会被唾弃,就要受到处理和制裁。优秀的人才就应得到培养和提拔。所以,作为企业文化,特别是国投的企业文化,是大家共同创造的,让大家共同的爱得到升华,共同的恨埋在脚下。

  第七,努力学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公司发展了,业务壮大了,形势变化了,对每一个人来说,他的知识结构都有跟不上的地方。大家要自觉地学习,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公司也会创造相应的条件,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体现。要求真务实,求什么“真”?就是追求真理,也就是要处理好正气和歪风的关系,正气就树,歪风就刹。务什么“实”?就是重实效,看结果。所以大家要善于总结,要把公司真正办成一个学习型企业。我理解,就是要学科学、学先进、学国际一流。主要是学科学的方法,学科学的思想,学人家好的精神,补充我们的知识。用我们前几年所积累的经验,再加上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和能力,为公司今后更科学的管理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公司员工,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一定要以国投的未来、国投的大战略为己任,努力提高我们的领导能力和执行力,严格管理。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为公司的大局和公司的明天去努力拼搏,努力做出贡献。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公司永远保持健康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