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靠需求侧管理赚来电量18.8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南方电网靠需求侧管理赚来电量18.8亿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面对历史上最缺电的严峻考验,广东电网实现售电量增长14.1%,比最高负荷增长高出3.5个百分点,增售电量58亿千瓦时,占南方五省区总用电量增长的61%。

  广东用户自觉错峰率高达98.03%

  今年以来,公司需求侧管理再创佳绩。今年一季度,全网负荷率同比提高2.67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18.8亿千瓦时的供电量,保守估计由此增加五省区GDP产值超100亿元;同期增售电量95亿千瓦时,其中超过六成的电量增长落在广东。

  说起需求侧管理带来的变化,南方电网人深有感触。以广东为例。前三个月,广东最大错峰负荷624万千瓦,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用电最紧张的时期。可在如此严峻的缺电考验下,广东电网中调基本未出现拉闸限电,强制错峰条次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减少74.68%;最大强制错峰负荷159万千瓦,比去年减少26.35%;强制错峰电量1.02亿千瓦时,比去年减少56.96%,仅占一季度错峰总电量的3.66%;用户自觉错峰率高达98.03%,远远高于国内其他电网的水平。电力供应的平稳有序,由此可见一斑。

  而这一切,均得益于公司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并把它作为缺电考验的最佳应对。

  电力负荷“看得见,分得开,控得住”

  据预测,今年广东最大负荷缺口600万千瓦,约占负荷需求的20%;最大电量缺口80亿千瓦时,是历史上最缺电的一年。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需求侧管理等措施的运用,努力增加电网供应能力,不断提高用电效率,最大限度优化电能资源配置,把缺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就是电力优质服务的最高体现。

  第一,建立启动错峰预警机制,合理安排企业有序用电。目前,广东全省安排参与错峰大工业用户超过4.7万户,占大工业用户总数的76%,安排普通工业用户25.6万户,占普通工业用户总数的28%,为保证居民和重要用户用电,特别是保证全省255家外商外贸出口创汇企业的正常生产用电,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二,提高需求侧管理的科技含量。在去年投入1.6亿元加快建设负荷控制和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今年广东电网需求侧管理科技含量将再迈大步。他们计划尽快建立和完善大用户负荷管理系统,扩大监控用户数量和范围,为今年迎峰度夏错峰用电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今年6月底建成2.5万户大用户负荷管理系统,12月底监控大用户扩大到7万户,使受控负荷达到电网负荷60%左右,使大用户负荷能“看得见、分得开、控得住”。同时,今年内完成广州、佛山、中山三个试点单位需求侧管理分析与决策系统的建设。

  第三,丰富优质服务内容。错峰预警短消息服务,是广东电网最具特色的个性化服务,深受用户欢迎。目前,日错峰用电短消息量在4万条次左右,为促进用户合理安排生产,确保“错峰不减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95598”客户服务系统继续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统计表明,“95598”目前日电话呼入量达1.9万个,架起了电力与客户沟通的桥梁。通过电话回访,客户满意率高达99.88 %。

  第四,提高峰谷比价,促进移峰填谷。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1日起,广东电网严格执行新的峰谷分时电价实施办法。新方案提高了峰谷分时电价的比价,扩大了实施范围。调整后的峰谷电价比为1.58:1:0.5,即高峰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58%,低谷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下浮50%,高峰电价是低谷电价的3.16倍。而在此前,广东峰谷电价比为1.35:1:0.6,高峰电价为低谷电价的2.25倍。从目前情况看,它对引导用户调整用电负荷,合理使用电力资源,促进需求侧管理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