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珠三角用电冷暖 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4-26

聚焦珠三角用电冷暖  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珠江三角洲,这块投资环境佳、经济增长快的热土,屡屡创下区域经济发展的奇迹。缺电信号频闪中,电力供应成为牵动众多投资者目光的热点。但现实表明,这里电力供应井然有序。可以相信,安全可靠的电力一定会拉动珠三角区域经济再创奇迹!

遭遇10年来最严峻供电形势
广州:巧奏电力供应和谐曲

  如果说,2004年广州的需求侧管理工作还有些生疏与忙乱,那么2005年则显得更加沉着与稳重。今年一季度,广州电力需求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态势,日最高供电负荷达到502.42万千瓦,日最大供电量10153万千瓦时。但是,在上级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有力领导下,广州供电分公司加强执行力,加大力度,多管齐下,认真开展需求侧管理工作,3月份全系统平均日负荷率82.16%,比去年同期增长2.7个百分点;强制限电条次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基本实现电力有序供应,保证了广州地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责任重大 强化执行力度

  今年一季度,广州市总供电量达到74.7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0.17%,最大错峰负荷已达到97.57万千瓦。由于电力、电量双缺的电源性缺电的影响,今年广州的用电形势是10年来最为严峻的。

  广州是广东的省会,是华南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交通中心,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的领导均高度重视广州的电力供应,多次到广供视察与调研,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袁懋振董事长4月14日到广州供电分公司视察时一再强调:“广州电力供应一定要确保,广州供电分公司要全力以赴,不得有半点马虎。广州是省会城市,供电工作做的好不好,不仅影响广州供电分公司,也影响广东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 吴周春总经理也说:“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做好广供的电力供应工作。做好省会城市、重要城市的电力供应,为广东、广州的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做好保障。”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广供人倍感责任重大,想方设法,落实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为进一步推动各基层单位做好错峰用电工作,广州供电分公司严格错峰工作的考核与管理制度,颁布实施了新的错峰用电考核办法,使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考核办法和奖惩规定从机构设置、负荷率、负荷指标执行、提前通知用户、自觉错峰率等多个方面,对基层单位的错峰用电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把考核成绩与工资总额、岗位责任金挂钩,对各基层单位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

多管齐下 加强错峰管理

  困难当前,广州供电分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电力供应。首先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去年年底就上报了《关于2005年广州市错峰用电实施方案的请示》,在保留去年实施有效的错峰用电原则的基础上,加大了工业企业生产轮休力度。由于工作主动做在前,当今年初电网负荷出现紧缺时,错峰用电得以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同时,广州供电分公司提交的增加季度计划指标的请示也得到了批复,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广州的用电压力。

  在技术上,广州供电分公司加快负荷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工作,扩大实时负荷监控范围。6月前将完成新增2988户的负控装置安装任务,届时全市纳入负荷控制的用户将超过5000户,覆盖全市80%的大型工业用户和部分大型商业用户,实现对工业企业的直接监控,最大程度减少紧急限电对居民用电造成的影响。此外,他们还将充分运用多功能电子表,提高错峰用电检查的效率。

全面细化 做好优质服务

  目前,广州供电分公司正协助政府,发动商业、宾馆、酒楼、写字楼等第三产业,共同做好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对于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建议温度一般不低于25摄氏度,人群密集场所不低于24摄氏度。酒店和酒楼在用电高峰期减少高耗能设备用电,按错峰方案要求切实压减30%的用电负荷。同时,他们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科学有序用电,呼吁居民用户在用电高峰期尽量减少电炉等高耗能家电的使用,共同做好“节流”工作。

  广州供电分公司将继续对装见容量315千伏安以上的6000余户工业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加强与用户的沟通联系;完善企业网站的错峰信息发布系统,继续通过短信发布系统,将错峰预警信息以及错峰实施信息提前通知受影响的客户;继续营造节约能源、科学用电的社会氛围,比如派发宣传单张、现场解答、召开大客户错峰座谈会等,以多种途径呼吁全社会携手共渡缺电难关。

深圳:双缺面前谋双赢

  “如果说去年这个时候保供电困难,那么今年是比困难还难”,深圳供电分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深圳电力电量“双缺”问题突出,一季度深圳电网总计错峰负荷2447.9万千瓦,错峰线路6667条次,比2004年同期分别增长120%,196%;一季度中调对深圳电网共发出红色错峰信号46次(去年全年仅为22次);4月11日,深圳电网最高负荷589.9万千瓦,同比增长21.39%……错峰负荷、供用电量等都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以上。

  面对困难,深圳供电公司设置了“四道防线”,采取了“十条措施”,加快电网建设,加强需求侧管理,以保证深圳的电力供应。其中,“四道防线”包括: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深圳电网N-1分析、制订2005年深圳电网错峰用电表以避免电力供应短缺时拉闸限电、制订深圳电网“黑启动”方案等。而“十条措施”,则从细化错峰用电方案,实施个性化错峰、积极争取网供指标份额、依靠技术手段推进需求侧管理等方面积极应对。

新增变电容量为历年最大

  深圳电网今年年初预计全年供电量(不含蛇口)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年增量为55亿千瓦时;最高负荷790万千瓦,增量为105万千瓦,增速为15.2%。为此,深圳电网今年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按计划基建投资26.5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35项,新增变电容量701万千伏安,是历年来新增变电容量最大的一年,投产线路长度142公里。同时,深圳电网今年还加大配网的建设改造,计划投入3.5亿元,改造配电网络和低压线路,其中将对700多个台区进行改造,改善变压器的供电能力,改善低压网络,提高和改善住宅小区的供电能力,力求让深圳电网能够有电“上得来、通得过、下得去、供得出”。

需求侧管理显功力

  当前,深圳市政府明确,要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用电,尽量满足百强企业和特区内单位用电,保障深圳的投资发展环境的要求,这些无疑都加大了深圳错峰用电的难度。深圳供电分公司首先完善了错峰方案,完善不同负荷缺口情况下的供电措施。从原有的80万千瓦的错峰用电方案到负荷缺口超过80万千瓦至150万千瓦之间的错峰用电应急预案,再到电网缺口大于150万千瓦时的紧急限电,都分别加以制订、细化、完善。其次,坚持个性化错峰,推动“效益深圳”的构建,在原则与个性化基础上,电能适当向效益好的企业倾斜。如百强企业占工业总产值的71%,因此,错峰方案保留其70%用电。最后,加强峰谷电价的落实,增强价格杠杆对资源的配置力。深圳市新电价扩大了峰谷电价的实施范围、拉大了价差(大工业峰价电价比达4:1)。实行新峰谷电价后,执行峰谷电价的用户由原来的8100户增加到13266户,增长率63.78%,容量从455万千伏安增长到771万千伏安,增长率69.45%。工业用户已基本全部实行峰谷电价,执行峰谷电价的用电量占总电量的62.5%,谷期电量比重同比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深圳供电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致宪表示,分公司高度重视迎峰度夏工作,成立了以总经理金基民为组长的电力电量平衡小组,目前已经拿出了相应预案应对今年的严峻形势,但关键还要认真抓落实。他们将努力做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尽量降低缺电对用户和社会造成的影响,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

东莞:着力提升错峰执行力

  “受全省电源短缺影响,夏季高峰期全市电力缺口将达123—178万千瓦,而4月份电力供应最紧张,缺口将超过200万千瓦,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错峰用电压力。”东莞供电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这样介绍东莞今年的电力供应形势作为广东用电大市,针对东莞电网网络结构复杂、工业客户用电量较大的特点,东莞供电分公司早分析、早准备、早行动,上求找政府部门支持,下靠广大客户理解,在携手合力中确保了全市电力的有序供应。

政府强力措施助用户自觉错峰

  早在2004年底,东莞供电分公司就超前研究部署2005年需求侧管理,提早制定错峰用电方案,并于今年1月份实施。为切实提高错峰用电执行力,他们做细、做实需求侧管理工作,制订了《东莞供电分公司错峰用电考核办法》,改变以往“开五停二”、“开六停一”的单一做法,把错峰用电分为轮休、避峰和自觉错峰三种方式。并且,从4月1日起,他们将峰谷电价比从原来的2.25倍扩大到3.16倍。

  据介绍,该分公司将根据网供指标和地方电厂出力情况制订各镇区工业用户轮休、避峰和计划错峰月度实施方案,并将方案提前通知用户。同时,他们加快对居民和工业用电混用输变电设施的改造,解决错峰轮休用电时影响到居民生活的问题。

  并且,为确保企业在高峰用电时自觉错峰,东莞市经贸部门今年专门出台文件。文件规定:对不配合错峰检查工作或有意拖延检查人员入厂时间的企业,检查人员可以通知镇区经贸部门协调处理;如再不配合可发出处罚通知书,在通知书送达12小时后,执行强制停电48小时的处罚。同时,对于企业被举报没有执行错峰轮休计划的,一经查实,严格执行强制停电48小时的处罚;而举报企业,则可以适当减少错峰轮休天数。

  无疑,这为供电企业实施错峰用电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更促进了广大企业用户自觉错峰。

今年攻克电网“卡脖子”

  作为供电企业,保证电力供应,关键是有个输得进、送得出的坚强电网。东莞供电分公司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指导电网规划建设:一方面加强与各级政府、规划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在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做好电网规划工作,切实解决基建工程前期工作周期长、选址难、赔偿高的问题;一方面集中力量加快电网建设,今年他们力推三大重点工程,努力消除电网“卡脖子”局面。日前,500千伏莞城变电站2、4号主变扩建工程、220千伏凤岗白玉输变电工程已竣工投入运行,220千伏板桥变电站计划在5月10日前投产。此外,该公司还安排了11项迎峰度夏工程,计划在6月30日前陆续建成投运。其中,220千伏项目2项,新建主变容量10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约30千米;110千伏项目9项,新建主变容量7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约138千米。并且,他们还特别加快混台区、混线路供电的配网线路改造,调整负荷分布,努力消除“卡脖子”线路,确保重要客户和居民群众用电。

  同时,东莞供电分公司全面掌握电源供应能力,准确预测负荷需求,科学平衡电力、电量,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地增加电网供电能力,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